內蒙10牧師疑因洛桑大會邀請遭刑拘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消息,內蒙至少有10位家庭教會牧師在本月中遭刑拘,懷疑與他們去年受邀請參加“洛桑大會”有關。(文宇晴報道)

2011.04.27

大陸家庭教會一直受到當局打壓,還被指是不被認可的非法組織。總部設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表示,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有至少10位家庭教會的牧師,因去年積極參與第三屆國際洛桑大會被阻後,在本月中疑遭到地方政府的秋後算賬,先後被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詐騙”,與此案相關的教會場所均已被查封。

中國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表示,暫時沒有聽到有關的消息,未知那些人被刑拘了。同時張明選指出,大陸政府一向認為類似洛桑大會等大型國際性宗教活動有一定隱含的意義,因此政府定必設法阻止參與。

他說︰“這個還不知道,因為參加洛桑會議的都是家庭教會的領袖,因為我沒有聽到這個信息,所以我不太了解。因為在中國這個時代當中是非常敏感,如果加入那些組織可能會遭到阻止的。”

本台致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時,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內蒙古通遼市一名家庭教會成員羅女士表示,由於他們的教會一直不被政府認同,因而多年來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為了夠堅持信仰,她與丈夫已搬往包頭市繼續組織地下家庭教會。她說︰“現在也有(打壓),因為現在還不認可我們。現在還沒有打壓到一定的程度,現在只是不允許我們,我們現在也一直在跑一個證件。”

去年在洛桑大會舉行前後遭軟禁的北京家庭教會成員徐永海說,雖然近10多20年來大陸的宗教自由隨著家庭教會的形成而越來越大,但同時受到當局的打壓也越來越大。去年約200名家庭教會代表受洛桑大會邀請而遭到當局阻止,證明即使教會能迅速發展,但沒有得到政府認可前提下,絕對不允許參與任何國際性的活動。

對於有消息指部份代表疑遭秋後算賬,徐永海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家庭教會受打壓一直都存在,可能最近受害者多為去年曾受邀的代表。他說︰“中國的宗教自由發展得很快、很大。辦一個家庭教會得到政府的承認,你去洛桑去開會,等於要官方承認,或是變相承認,這個空間我們還沒有。這點事是否跟洛桑會議有關係,我覺得也沒有關係。即使你現在聽到某個牧師或是基督徒又被傳喚、又被抓了,現在仍然還有這個現象。”

福音派基督教會去年10月在南非開普敦召開第三屆洛桑世界宣教大會,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4千名教會領袖出席。當中邀請了200名中國家庭教會的代表參加。可是代表及後被約談、威脅,有些更在機場準備前往時被遭攔截沒收護照,不准出境。

《明報》報道指,中國官方的基督教三自愛國會曾與洛桑大會聯絡,希望派代表參與,但由於三自愛國會的性質未符合大會要求,因此被拒參加。不排除因此得罪了中國政府,政府就極力阻止家庭教會的代表去開普敦。據網上的資料顯示,1989年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第二屆洛桑宣教大會,亦沒有任何中國的教會代表出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