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六名教會成員被當局以邪教罪刑事拘留37日


2007.05.03

新疆公安上月大規模抓捕一家庭教會的教友,被拘留的四名美國人及一名中國翻譯近日獲釋。另外六名教會領袖及教友仍被刑事拘留。家屬擔心當局會起訴他們及判處重刑,對華援助協會促請當局兌現承諾;尊重法治及宗教自由的精神。

上月被新疆阿克蘇市公安大規模抓捕的南城家庭基督教會,一度被帶走的四名美國基督徒和北京翻譯近日已獲釋,四名美國人已經安全返回美國家中,而翻譯李勁鴻亦已返回北京,至今仍有六名教會成員,被當局引用邪教罪名刑事拘留三十七日,他們現時被關押在阿克蘇市看守所內。

被捕教會領袖楊天錄的妻子,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周三獲悉四名美國基督徒及北京的翻譯獲釋,並安全返回家中,她為此感到高興,但她丈夫及其餘五名教友,仍被刑事拘留,六人中除了黃秀榮一人外,其餘被抓的教友在幾年前都曾經被當局拘留過一個月,她擔心當局這次會起訴他們,且判處重刑。

楊天錄的妻子又說,她與多名教友一度被公安拘留問話廿四小時,她指公安說他們接觸外國人,驚動了中央,所以這次迫供會更為嚴厲,他們當中至少有兩名教徒包括她丈夫被人打傷,她估計是公安暴力迫供所致。

另一名被刑拘的教友黃秀榮的女兒表示,曾經到過看守所探望母親,但被看守人員指要刑拘期滿,即三十七日後才准獲見。她非常失望,她又說,五十歲的母親心臟一直不好,擔心她在看守所內病況會加劇。

黃秀榮的女兒批評,大陸根本不存在宗教自由,每次他們舉行聚會,都遭當局打壓抓捕,更被誣告宣傳邪教活動或非法聚會入獄,令她感到相當無助。

本台致電新疆阿克蘇市公安局和宗教局查問有關事宜,但電話不是沒有人接聽,就是無故斷線。

對於這次新疆有基督徒被捕事件,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指,新疆公安在這件事上的所作所為,完全踐踏了國際法和中國憲法賦予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承諾,協會促請當局,在零八年北京奧運召開前夕,要真誠兌現其尊重法治和宗教自由的精神,釋放所有因信仰入獄的良心犯。

過去亦曾有外國傳教士在大陸被扣留,包括三月時,三位韓國牧師在河南被公安人員扣留了一天。去年三月也有七名外籍人士在雲南與當地教徒聚會時被帶到公安局扣留了數小時。(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0/03/18 00:08

zhong guo dè jiào you chù jing wei xian . wo men zen mo bàn ? zen mo zùo cai neng bang zhù ta m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