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調查指動車意外涉機件與人為雙重因素

國務院獨立調查組的初步報告指出,動車意外的成因存在機件與人為雙重因素。溫州南站的信號設計存在嚴重缺陷,而鐵路員工的安全意識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最後的調查結果可望在九月中公佈。(馮日遙報道)

2011.07.28

國務院獨立調查組周四就動車事故召開首次會議,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會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分析,動車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訊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遇到雷擊發生故障,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訊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他說:區間訊號機受雷擊後發生故障,應顯示為紅燈的訊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電務值班人員沒有意識到訊號可能錯誤顯示,安全意識敏感性不強。

安路生又指,溫州南站值班人員不瞭解新設備的關鍵性能,以致未能及時有效發現和處置設備問題,暴露出鐵路部門職工欠缺教育培訓。至於在設備品質、人員素質、現場控制等問題,顯示鐵路部門安全基礎比較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事故原因調查組會爭取在九月中旬向社會公佈結果。

而事故調查組組長,身兼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亦在會上表示,會以全面公正嚴謹態度作獨立調查,亦會高度重視傳媒和網民提出的問題,會盡快完成調查並向外公布。

他說:調查組已到現場搜查,收集數據,取証等方面的工作均已全面展開,負責的各小組成員亦各自有清析的專責分工。

死者家屬均指解釋令人難以信服,對調查要到九月中旬才有結果更表示失望。其中死者家屬王女士批評列車系統是豆腐渣工程,遇上雷擊就全面故障,要求當局徹查,交代真相。她說:不是應該有避雷裝置嗎,我不相信打雷會令系統故障,那麼先進的系統設計。這不是意外,是人為。他們在欺騙我們。

另一名死者家屬黃先生指,訊號發生故障,乘務員及司機應可以動悉並作出行動,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他說:那麼多列車在運行,若祇是遇上雷擊就令系統故障,那不是很兒戲嗎,即使訊號系統故障,列車上的乘務員或車長,應該立即通報,怎會導致列車推撞呢,一定還有其他問題存在。

而者家屬呂先生指,總理指調查會做到公開及透明,但要家屬相信,先要公開所有數據,包括鐵道部依據實名購票的資料,公佈受難動車車廂座倉分佈等示意圖,公開乘客的身份和現狀,接受全國人民監察,否則難以取信於公眾。

他說:他們應該拿出勇氣去公佈更多的數據,給家屬及公眾更公開更透明的處置,我不敢猜測確實的死傷數字,公佈出來讓公眾去核實罷,否則日後公佈甚麼調查結果,我們都不會相信,都有隱瞞,令人懷疑。

而負責提供信號系統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亦在網上發聲明向死者家屬致歉。設計院發言人田振輝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指,他們作為央企的下屬單位,會承擔責任。她再次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她說:我們會積極配合調查,接受應得處罰,及汲取教訓,確保產品安全可靠,以慰死者在天之靈,我們對死者再次表示深切哀悼。

田振輝指,他們會配合調查工作,承擔責任及接受應有處罰,對有關責任人會嚴肅追究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