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閣堅持要求起訴失職的醫院和醫護人員


2006.08.16

河南省艾滋病維權人士李喜閣,被關押了二十一天後於上周五獲釋。當地政府承諾向李喜閣及其他已確認因輸血而感染艾滋病的家庭,每月發放三百元生活補助金。但艾滋病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目前被確認的受害家庭祗有二十多個,遠低於實際人數,他認為應賠償所有受感染的家庭。

河南省寧陵縣公安局上周五批准李喜閣取保候審。李喜閣說,縣政府多名領導先後到她家探望她,向她講解政策法規。衛生局局長承諾,向當地因輸血而感染了艾滋病的家庭,每月發放三百元人民幣生活補助金,並同意調查寧陵婦幼保健醫院是否確實曾向婦女輸入受艾滋病毒感染的血液。但李喜閣仍希望從法律途徑起訴醫院和涉及醫療失誤的醫護人員,追討賠償。她說:“我們要求的是立案的權利。我們還要向法院起訴婦幼保健醫院,因為那些醫生違犯了很多規定,如果不走到法院,是無法追究他們的責任的。”

北京艾滋病維權人士胡佳則批評寧陵縣政府和河南省高級法院,一直阻撓艾滋病感染者追討賠償。他說:“我認為在寧陵婦幼保健醫院輸血感染的所有艾滋病患者,都應該獲得賠償。現在的問題是高級法院用行政干預,不容許各級法院給輸血感染艾滋病的弱勢群體立案,剝奪他們獲得賠償的機會,干預司法公正。”

胡佳說,目前寧陵約有二十多個家庭共六十三人證實因輸血感染了艾滋病毒。他們都是因為母親在婦幼保健醫院輸入了受污染的血液,導致自己、小孩和配偶受感染。不過,胡佳估計,確實受感染的人數不僅六十多人,因為很多婦女在輸血後離開了寧陵,也有些人在未知道自己如何受感染已病逝。而且寧陵縣政府祇是口頭承諾,並沒有任何文書證明會定期向這二十多個家庭發放生活補助金。他認為這些受影響家庭根本沒有任何保障。

胡佳說:“政府調查出來的有六十三人,但在寧陵婦幼保健醫院生過孩子的婦女恐怕遠遠超過這數字。我們調查過,有些人已經死了。另外還有一些未發病,不知道自己受感染。他們沒有所謂的合同,也沒有第三方監督,這是沒有保障的。”

胡佳促請法院受理艾滋病感染者的訴訟,讓他們通過法律討回公道。

李喜閣上月中前往北京的國家衛生部上訪,卻遭強行押返寧陵,並被公安局以涉嫌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的理由刑事拘留了二十一天,到上周五才獲准取保候審。與李喜閣一起上訪的其中兩人也被刑事拘留了一至兩周。

李喜閣十一年前在寧陵婦幼保健醫院剖腹生產時輸入了受艾滋病毒污染的血液,導致她和兩名女兒受感染。她的大女兒兩年病發死亡,她的幼女也因為發熱目前在醫院治療。李喜閣曾入稟法院起訴寧陵婦幼保健醫院,但法院拒絕受理。本台曾致電寧陵縣衛生局,但負責的官員拒絕接受訪問。(張麗明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