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政府对陈光诚的监控升级


2006.02.09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侄妇陈登举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临沂当局对陈光诚的监控再度升级,在陈光诚暂住的亲戚住所外把守的人,周四增加至一百人。此外,在村口主要通道均有民警驻守,截查入村的人。而陈光诚的对外通讯已被截断,住宅电话和手机均无法接通。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也于周四上午再度被软禁在住所。

陈登举说:“邻居家的电话已经被切断,手机也不能使,因为有干扰器。光诚那边已经有上百人了。而且他家袁伟静那边上午十一时半又被他们监控起来,不让他妻子出门,不让她往外发信息。而且村口那条路都有人,防范外面来人吧。”

而陈光诚所在的沂南县双堠镇东师古村,周三贴出沂南县公安局发给东师古村全体村民的公开信,表示于本周日,个别不法分子挑动群众故意破坏公物,妨碍执行公务,触犯国家法律。全体村民应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提供线索,检举违法行为。公安局同时警告个别不法分子立即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坦白交待违法犯罪事实,争取政府从宽处理,否则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陈登举说,县政府又于周四上午派人逐家逐户向村民派发这公开信,警告村民不要再在村内聚集,以及不可说政府坏话。她批评当局在信中只提及村民如何破坏公物,却没有提到村民被公安人员殴打。她说:“村民被打伤这些他们只字不提,村民为甚么要找他们也只字不提。县里召开会议,各部门单位都找人向各家各户,把公开信发给村民,叫他们以后不管发生甚么事,都不要出门,不要再出去说政府方面不好。村民暂时都留在家里。”

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北京律师许志永,周三致信临沂市委书记李群,批评临沂当局用黑社会手段非法拘禁陈光诚。许志永向本台粤语组表示,临沂政府的野蛮行径已经越过了文明社会的底线,并已引起海外组织和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他提醒临沂的官员继续这样做,小心职位不保。他说:“他们不可能一直把一个守法的公民软禁下去。这封信是一个意思,就是他不能太过份。”

三十四岁的陈光诚去年曾多次协助法律界人士和海外记者,调查山东临沂市当局为了推行计划生育,粗暴对待妇女的情况,夫妇两人自去年九月一直被软禁在家中。本周日,二百多名村民在陈光诚住所外抗议当局非法禁锢陈光诚以及拘留陈光诚侄儿陈华,与公安人员冲突,多名村民被打伤。陈光诚在混乱中逃离住所,转到亲戚家暂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