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的律師準備就被圍毆及搶掠事件提出控訴


2006.06.28

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兩名代表律師及志願人士已返回北京,準備就被圍毆及搶掠事件提出控訴。律師認為,在逞兇者未得到懲處前,難以繼續為陳光誠案件進行取證調查的工作。

周一晚啟程前往山東省沂南縣協助陳光誠的兩名北京律師及兩名志願人士,已於周三早上返抵北京。

其中一名律師李勁松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周二前往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妻子時,在村口遭數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圍毆,搶走他的攝像機,還推翻他們的汽車。他們多次報警後,沂南縣公安局四名員警才來到現場,但卻不制止兇徒,反而任由他們逞兇,事後也不作任何處理及交代就離開肇事現場。他們擔心繼續逗留會有危險,於是駕車跟隨公安車離開,中途曾要求員警派其中一人乘坐他們車輛,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但被拒絕。

李勁松說,由於他們把部份逞兇者拍下,原本打算親自到沂南公安局報警,但恐防公安局有人是事件的幕後操縱者,為了確保照片的安全,他們遂決定連夜趕回北京。

李勁松表示,他們會就被圍毆、搶掠及沂南公安人員失職等提出控訴。李勁松指這次兇徒的手段較上次更凶狠,有把他們置諸死地之勢,他認為,在逞兇者未被懲處前,難以就陳光誠的案件實地取證及調查。

同往沂南的志願人士胡佳表示,他此行主要是支援兩位律師,當他們被圍堵時,他在稍遠處拍下錄像,作為證據,由於恐防被發現,他只能拍下部份的情景就匆忙離開,免得錄像會被破壞。

胡佳說,他們駕駛的車輛是問朋友借用的,但現時多處被砸壞,由於該車輛是車主家人送給她的結婚禮物,很有紀念價值,因此車主看到車輛被破壞的狀況時,忍不住落淚。現時他們計劃籌款另買一輛新車賠償給車主,同時保留該車輛作證據之用。

記者致電沂南縣公安局查詢,工作人員一概以“不知道”回應記者的問題。

另外,由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籌組的“維權律師關注組”,連同現時在香港的前北京大學新聞及傳播系副教授焦國標,周三進行24小時絕食,呼籲當局立即釋放陳光誠。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的情況,而受到打壓及迫害,3月11日,他因聲援遭當局無故毆打的東師古村村民,被警方非法關押,6月21日,被正式逮捕。上周,三名前往沂南協助陳光誠的律師,期間遭不明身份人士恐嚇及阻撓。周二,其中兩名律師再度往沂南時,又遭圍毆。(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