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陳光誠的志願人士遭到圍毆


2006.07.20

原定周四開審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一案再度無限期押後,一群關注陳光誠的志願人士前往法院聲援時,遭不明身份人的圍毆,他們的照相機、攝影機、手機等個人財物被搶奪。而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周四又再一度被公安帶走。

雖然法院已口頭通知陳光誠的律師李勁松,陳光誠的案件會延期審訊,但一群關注陳光誠的志願人士,包括趙昕、高智晟、孫文廣、劉京生等仍身穿印有陳光誠頭像的文化衫依時到法院,聲援陳光誠。法院外面亦有20多名失明人士,及過百名當地的村民亦聞訊前來聲援陳光誠。

趙昕周四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在現場拍攝照片時,幾十名彪悍大漢衝上來,搶奪他們的攝像機和照相機,並毆打他們。他本人的鼻子被打破流血,有人嘴角及手腳被打傷,整個爭執過程持續1個半小時。

趙昕說,他們報警後,警察差不多一個小時後才到現場,然後只站在旁邊觀看,並不去制止這些暴力的行為,有圍觀的村民向他們透露,這些人都是於公安局有關的人。其後,他們更被警察帶走問話近四小時才讓他們離開。他們曾強烈要求警察為他們尋回被搶的物品,但警察並無理會他們的要求。

記者致電沂南縣公安局查詢,但工作人員表示不知情。

另一名志願人士劉京生表示,他們下午前往東師古村,希望探望陳光誠的家人,但在村口又被幾十人圍毆,並把他們身上印有陳光誠頭像的文化衫撕破。

陳光誠大哥陳光福表示,他與媽媽早上乘公車往法院途中,被警察攔截,表示不容許他們到法院,並將他們送回村內。陳光福又說,弟婦袁偉靜下午又被警察帶走,扣留三個小時後才告知是以陳光誠同樣的罪名傳喚她,然後釋放她回家。陳光福估計當局是不想袁偉靜與試圖進村的志願人士會面,因此把她帶走。 陳光誠律師李勁松表示,法院未有告知案件延後至何時再開審,只是承諾在開審三日前通知他。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的情況,而受到打壓和迫害。6月下旬,他被當局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起訴,案件原定周四開審。(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