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被沂南法院重判入狱四年三个月


2006.08.24
ChenGuangcheng_150.jpg
陈光诚。(照片来源﹕公民维权网)

曾入选为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士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被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扰乱交通罪,重判入狱四年三个月。陈光诚的家属以及法律学者都指责审讯非法﹐法庭亦没有考虑伤残人士所享有的量刑优惠,将双目失明的陈光诚重判。

中国官方新华社周四傍晚发出的英文稿报导,沂南县地方法院,周四以故意破坏财产,以及扰乱交通两条罪,重判陈光诚入狱四年零三个月。

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对判刑感到愤慨,她接受本台粤语组记者访问时,指当局并无通知家属判刑结果,她也是透过朋友转告得知当局已经对陈光诚判刑。她指当局在由检控到判决,整个过程都是非法,而临沂政府重判陈光诚的目的,是怕陈光诚重获自由后,会继续揭露当地计划生育违反人权的情况。

袁伟静说﹕我们当地的计生问题,确实如果每一个有良心的人看到,大家都感到发指的一件事。所以当地政府怕光诚出来会继续揭露这事实,因此,他们就把光诚关起来,让他闭嘴。

袁伟静指这次判决以及维权律师高智晟最近的遭遇,可以让世人看到,中国当局在标榜和谐社会的背后,如何践踏法律条文,不尊重法治。她说﹕共产党的宣传都是很好的,都是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共建和谐社会,但由农村的陈光诚,到首都的高智晟,大家就可以看到,到底中国所谓的法治,到底是怎么样的。

而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指,在强权之下,严肃的法治当权者亦只视为一张白纸,因此成功上诉的机会不大,但他作为陈光诚的家属,仍然会坚持上诉。陈光福说﹕法律程序我们还是要走,尽管法律在权力面前是一张白纸,但是我们还是只能相信法律。

陈光诚的其中一名辩护律师李劲松说,由于当局在开庭当日,阻挠他担任陈光诚的辩护律师,当局也没有通知他正式的判决结果。他现时正整理与陈光诚案有关的材料,并且会于稍后公开。他表示目前不方便作进一步评论。

法律系学者滕彪指,这次审讯在多项程序上违反法治精神,包括法庭指派陈光诚不接受的人作为代表律师等,他认为是一次非法审讯﹐这次判决亦忽略了陈光诚作为盲人在中国刑法上享有的免刑或减刑优惠,而作出重判。

滕彪对这次判决所带来的影响感到忧虑,为日后重判维权人士立下先例,他认为日后其他维权人士的处境,将会非常险峻。他说﹕这个判决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政府透过司法程序来迫害维权人士,这是非常坏的先例。目前维权人士的处境非常艰难,政府用非法手段来打压维权律师和人士,这是需要大家关注。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去年因向传媒揭露临沂政府强行为妇女进行绝育的政策,被地方政府软禁在家,直至今年六月,当局以故意破坏财产和扰乱交通两条罪,拘押陈光诚。期间,多位维权律师曾经介入抗争,甚至因此被人殴打以及拘禁。而陈光诚的维权行动,亦在海外得到很大回响,他曾入选今年美国《时代周刊》全球一百位最有影响力人士,并列入英雄及先锋者名单中。而他被拘禁后,美国驻华使馆曾经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