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投訴在獄中挨餓


2007.05.31

正在服刑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投訴在監獄內吃不飽,獄中人員並禁止其他犯人與他接觸,刻意孤立他。

陳光誠的家人包括其妻子袁偉靜、母親、大哥、及幼女,上周三往臨沂監獄探望陳光誠。袁偉靜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一見面陳光誠就向他們透露從月初起,每餐都吃不飽。他本人曾向獄方投訴,但情況並沒有改善。

袁偉靜說,家人最擔心就是陳光誠的吃飯和基本生活問題,他二月中剛被送到臨沂監獄時,亦是經常吃不飽,後經媒體報導後,情況有所改善。但不到兩個月,同樣的問題又再發生。她批評獄方漠視陳光誠的基本權利。

袁偉靜又說,家人每次都會給陳光誠留下生活費,讓他可購買一些額外需要的東西,如水果、一些有營養的食品等。陳光誠每次都在心中記錄所花費的金額,後來核對下,發現獄方扣了雙倍的錢。袁偉靜相信因丈夫是失明人士,獄方以為可以瞞天過海。

此外,陳光誠又向她表示,有工作人員禁止他與其他犯人與接觸,刻意要孤立他。袁偉靜說,家人很擔心陳光誠的處境,除了經常捱餓之外,他不能看書,又無人和他談話,日子很難過。

臨沂監獄的工作人員在記者的質詢下,一時說不能回應電話查詢,一時又否認有犯人挨餓的事情。

至於袁偉靜本人,她雖然從周一起名義上已解除“監視居住”,但至今當局仍派人監視她的一切舉動及行蹤。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指當局非法侵犯她的人身自由。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劃生育而受到迫害,去年8月,沂南法院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及“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他有期徒刑4年3個月。陳光誠兩度上訴,最終都被駁回。去年5月,陳光誠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最具影響力的一百名人士。今年3月中,又獲總部在倫敦的國際人權組織“查禁目錄”頒授2007年“言論自由獎”。(姬勵思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