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当局阻挠被捕的环保人士吴立红会见律师


2007.04.30

指控涉嫌敲诈勒索的江苏省环保人士吴立红,被捕两个星期一直受阻挠不能会见律师。他的家人引述看守所人员说,是领导有指示吴立红不能见律师。家人担心吴立红在看守所内受到虐待。

吴立红的妻子许杰华向本台粤语组表示,她上周六带同公安局的批准书,与代表律师前往宜兴看守所,要求会见吴立红,但看守所声称律师没有执业证书,拒绝批准会面。律师与看守所人员理论,表示有律师证就可以会见当事人。但看守所坚持律师要出示执业证和律师证两份证明,代表律师于是专程找人从北京的办公室送来执业证,于本周一上午再次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吴立红,但看守所仍拒绝,原因是领导有指示,吴立红的案件严重,不能见律师。

她说:他们说是执业资格证和律师证两份证书。我们昨天专程往南京机场,接过执业证书,今天早上九时多又去,他们说领导指示,吴立红的事很严重,不能见。我们很气愤,你不要这样气弄我们,上一回说了不能见就可以算了,还要我们律师专程找人坐飞机把执业证送来。律师当然很生气,她说在北京不会是这样的。

许杰华说,律师又向看守所提交申请书,要求看守所停止拘留吴立红,但看守所拒绝接收,仅口头表示没有超期关押。许杰华现在很担心吴立红的情况,担心丈夫可能在看守所内受到虐待,所以不允许与律师见面,避免外界得悉他的情况。她说:我很担心他的情况,巴不得马上去见他,不知道他在里面怎样,不知道他们怎样对他。以前只是警察跟著他,现在要抓他。我总觉得这次更加严重。

宜兴看守所接受查询时表示不清楚吴立红的案件,但强调,只要律师带同执业证和公安局的批准书,就可以会见当事人。记者问:“律师会见要甚么手续?”他说:“要派出所的批准,还有律师证,证上要有资格证号,手续全的话绝对是可以见的。”记者问:“为甚么吴立红不能见律师?”他说:“那位律师好像没有律师执业证号。”记者说:“他们专程找人从北京把执业证送来,今天早上才来过。”他说:“具体你问他们吧,我不清楚。”他说,由于周二开始是劳动节假期,律师最快要到下周二才能会见当事人。

吴立红现年三十九岁,居于江苏太湖边的周铁镇,十多年前来一直投身环保工作,举报当地工厂污染太湖的情况,被誉为“太湖卫士”,前年更获提名为中央电视台“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奖,但后来被取消资格。

吴立红原本计划于本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在北京向北京环保局投诉宜兴政府包庇厂商的情况,但十三日就在宜兴被当地公安局拘捕,指控他涉嫌敲诈勒索,并搜查其家,把电脑、相机等大批资料拿走。(张丽明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