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蟠龍村民投訴地方官員生活奢侈


2006.01.17

在發生徵地糾紛衝突的廣東省中山市三角鎮蟠龍村,大批公安人員和軍警仍在村內各主要通道把守。有村民向本台粵語組表示,僅在三角鎮政府辦公大樓外就有三輛軍車,部分軍警帶備槍械在場戒備。她說:“軍車在鎮政府就有三部,軍車裡面全部坐滿人,有幾個人有槍。各個路口起碼有數十人,全部加起來沒有一千都有數百人。”

村民說,當局把涉及徵地糾紛的村民,分成五戶一組,與政府領導商討徵地賠償安排,避免村民集體談判。她表示,蟠龍村很多村民都生活艱難,但村委書記卻有多家廠房和大屋,而三角鎮的鎮長和副鎮長則擁有外國名貴房車。她說:“村民就沒有飯吃,他卻建幾間廠房,又建別墅和大屋。鎮政府幹部,兒子有小車,太太有小車,自己有小車,農民吃甚麼?差點連鹹魚頭菜都沒有。他們一家人大魚大肉。他們太囂張了。”

這名村民還說,被公安人員打死的女童家境清貧,家裡連電話也沒有。事發後,女童就讀的三角中學的校長,強迫女童母親簽字同意女童是死於心肌緊塞的,並以十萬元人民幣賠償了事。女童家屬和村民們都非常憤怒,但由於當局已下令拘捕對外透露消息的村民,加上四名村民代表仍被拘留,村民們目前不知如何是好。

本台粵語組記者致電三角中學查詢,接電話的職員表示校長正在休假。他否認傳媒所報道的死去女童是該校學生,而校方早已勸告學生不要前往村民聚集的地方。他說:“她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她有心臟病,家人沒有讓她上學。如果有事就很緊要,我們很緊張學生安全。我們沒有人去,人多的地方我們都要求學生不要去,我們很強調學生安全。”

中山市蟠龍村近五百村民,因為不滿政府徵地賠償安排,自上周三起在村內示威。示威村民上周六與上千名公安民警爆發激烈衝突,外電稱事件中有三人死亡,六十人受傷,但中國官方新華社周日報道,公安機關在處理事件中文明執勤、言語禮貌,民警並沒有帶備槍支和殺傷性武器,也沒有發生警棍驅散村民,事件中有兩名民警和三名村民受傷。

《中山日報》周一報道,事發後,中山市領導召開了專題會議,要求各級部門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積極回應上訪群眾訴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