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城區人大副主任承認兩名東周村幹部被拘留


2006.02.27

正在廣州出席廣東省人大會議的汕尾市城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色上周六被問及東洲鎮警民衝突事件時承認,事件中有村幹部疏忽職守,未能正視村民的意見,加上村民受到部分別有用心人士煽動,才引發衝突。事後已有兩名村幹部被拘留,他們都涉嫌貪污公款,目前正接受調查。他表示,衝突中有三名村民死亡,目前尚有幾名傷者留醫。

鄭色還說,為安撫村民,市政府事後已在村內為村民興建學校、鋪設水泥路等設施,以改善村民的生活。此外,市政府亦已承諾從發電廠上繳的稅款中,每年撥出六百萬元人民幣設立一個基金,以幫助失去農地而生活困難的村民。村民大致接受有關處理,目前村內已恢復正常。

不過,東洲鎮一名村民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目前生活仍然相當困難,她亦聽聞當局會成立基金,但卻未見有任何實質幫助村民生活的措施,她並不相信當局有誠意為村民解決問題。這名村民還說:亦有聽聞有村幹部被拘留的事,但至今當局都沒有交代進展,她認為,事件會不了了之。

而另一名東洲村民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現時仍有被捕、失蹤或受傷村民的家人生活無依,要在村內行乞來維持生計,在上周一,更一度有多達數十名生活無依的村民在村內主要公路旁行乞請願,村民對有關官員表示會幫助生活困難的村民的承諾亦有所懷疑。

流血衝突事件發生雖然已近三個月,但接受訪民的村民表示,他們的電話仍受監控,所以他們害怕當局會對他們進行報復,往往欲言又止。

汕尾東洲鎮去年12月數千名村民為地方政府徵地興建電廠賠償問題,與武警及防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村民指警方開槍射擊村民,並施放催淚彈驅散村民,官方聲稱衝突中只有三人死亡,但有村民就指死亡人數超過二十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