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不断受到中国政府的威胁及打压


2006.08.29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周二表示﹐中国政府正加紧对人权律师的打压以及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中国人权”说﹐中国人权律师正受到来自中国政府越来越多的威胁以及打压﹐特别是在法规上在审讯过程中设置障碍﹐制肘律师实践法律的权利﹐以及对他们进行骚扰﹐非法拘留以及肢体攻击﹐让人们因为害怕受到打压而停止进入律师专业改变现有不公的司法制度。

维权律师腾彪向本台表示﹐中国现有的人权状况需要在制度上进行变革﹐否则将会继续恶化下去。他指中国政府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打压维权律师﹐其中包括利用各种藉口传唤律师﹐禁止律师与当事人人见面﹐死亡去威胁﹐暴力殴打律师﹐甚至诬陷律师进行盗窃等等。

腾律师表示﹐对于政府的违法行为﹐他将会用法律的权力去维护自己以及当事人应有的权利。展望中国法律的未来﹐他说﹐没有力量可以阻止中国维权运动的发展﹐也没有办法阻止中国成为一个自由民主法制的国家。

中国多名律师正受到政府的打压﹐其中包括曾多次为中国弱势社群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以及参与多宗维权案件的高智晟律师﹐北京市公安机关在本月初指他涉嫌犯罪将他逮捕进行审查。

另外﹐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在没有辩护律师出庭的情况下﹐于上周四被中国当局以“故意毁坏财物及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重判入狱4年零3个月﹐由于案件开审前夕代表陈光诚的主要辩护律师被指涉嫌偷窃﹐在派出所接受查询,因而未能出庭﹐而另外两位辩护律师开庭前两次要求会见陈光诚均不获答覆。因此他们认为当局非法剥夺律师的权利﹐向法院申请延期﹐但被拒绝。他们认为审讯不公正﹐故此拒绝出庭,以示抗议。(魏紫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