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數千名村民在市府抗議官員貪污要求村民自治


2006.04.10

北京多個地區的數千名村民,周一集體到北京市政府大樓請願,抗議村幹部貪污。他們要求政府確保公平選舉村委和罷免村幹部,容許村民有更大的自治權。

大批來自北京市郊的村民周一上午前往北京市政府大樓外請願,抗議村幹部貪污。北京維權人士華惠奇向本台粵語組表示,請願村民多達數千人,他們來自北京不同地區。而公安當局就派了上百名公安人員到場戒備,最少一名村民被打傷。他說:“將近幾千人。現在來了不少警車,警察有一百多人,各區的村民來,所以各區的派出所都來。還有警察打人。打了一個殘疾人。”

華惠奇說,市政府信訪辦派人接見村民代表,瞭解村民訴求,至傍晚,村民和平散去。這些村民都不滿村幹部侵吞他們的財產,包括徵地補償所得的收入,他們希望政府確保村民可以選舉和罷免村幹部,容許村民有更大的自治權。

關注農民權益的湖北省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表示﹕以往《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有關村委選舉的內容很簡單,不能保障村民享有公平和公正的選舉制度,村民無法監督村幹部的行為,維護自己的權益。雖然新制訂的《村民自治法》離補了這些缺點,但很多時候城鄉幹部並沒有依法辦事,以致村民無法自由選舉和罷免村代表。他說:“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過於簡單,我們農民競選、選舉和罷免村官的權力沒有司法保障。根據我的調查,目前鄉鎮政府不是按法律由老百姓選舉產生的,是人大選舉產生的,那些村官不是老百姓擁護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希望他們不腐敗是一種幻想。”

他建議人大修改法例,讓村民有更大的自治權,參與村政府的運作,監督村幹部的行為,保障自己的權益。(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