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国劳动模范王妙增上访被关押


2006.11.27

曾先后七次获的奖项的浙江省全国劳动模范王妙增,本月初与多名农民代表到北京上访时,被温岭市政府派去的人员抓回后,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络。有消息指,王妙增在周日已被释放,但行踪仍未明朗。

以王妙增为首的台州温岭市37名农民,不满被政府强逼征地,多年来不断上访抗议.在本月初他们又分别乘汽车、火车到北京上访,但抵达北京时,被温岭当局出动的过百名人员拦截,抓回温岭民兵训练基地扣留或禁锢在温岭航天宾馆里。

同是被禁锢在宾馆的林雪朝,上周六写了保证书后被释放。据林雪朝了解,王妙增在周日已离开宾馆。林雪朝说:温岭市动用一百多人把我们抓回来,公安局局长和温岭市书记都亲自带著。王妙增被关了十几天,我被关了5天,前天刚出来,王妙增可能昨天刚出来。第一次被关在温岭那个民兵训练的基地,到里面就是直接把我们关起来,吃的不是很好,电话也不能通。

在禁锢期间,被安排与王妙增同房的李家柱,祗能证实王妙增在周日傍晚被人带走后,但不肯定是否释放,现时失去联络。李家柱说:王妙增昨天下午填里面的一个干部带走,离开宾馆了。他出去之后就一直没有联络到了。

本台致电王妙增家时,由于王妙增的妻子不懂普通话,无法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亦只能从她的简单回答中得知王妙增不在家。

另一方面,本台致电温岭公安局及市政府查询时,接线的员工均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问。

而温岭航天宾馆的职员不否认王妙增等人曾被扣留在宾馆内,但就拒绝透露进一步资料。他说:不知道的,因为我们楼上四楼,是公安局租的地方,他们抓谁、关谁,我们都没有权去过问的,因为他们门都锁著的,他们干嘛都跟我们没有关系。

有参加维权行动的农民传左右表示,农民对地区政府漠视他们的权益感到愤怒,温岭市地少人多,以务农为生的农民来说,每人只有不到0.3亩田耕种,田地就是他们的一切。在2000年,地方政府私下把农民的农地卖给发展商,还以每亩3.6万的价钱补偿给农民,每名农民得到的只有万多元,根本解决不了日后的生计。据他们了解,官员出售1亩地则获得数十万元,立即引起他们不满。

农民多次向地区政府与省政府反映情况,都不受理,传左右说最后只好到北京上访。 他说:没有通过我们农民同意,土地征过去的时候,他说给你多少钱就多少钱。我们农民都是靠土地养活自己的生命,你们把我们的土地征去了,我们以后靠什么呢?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去上访。

现年70岁的王妙增13岁参加革命,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接见。是全国先进劳动模范、石雕艺术家。因为土地赔偿问题,以王妙增为首的农民代表,在2004年年底,成立“温岭市农民协会”,致力捍卫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李宝雯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