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嘉荫县政府强行向农民变相征收农业税


2007.02.20

黑龙江嘉荫县政府无视中央政府废除农业税政策﹐强行以林业税名义﹐向农民征收比以前更多的税款﹐并且以倒卖土地的罪名﹐扣押维权代表。

位于中俄边境,黑龙江嘉荫县一批农民近年不断向中央和省政府上访,主要投诉当地政府无视中央政府三年前开始的在黑龙江省废除农业税的规定,以国有土地租用税,以及林业开发税的名义,变相向农民征收农业税。

这批农民指,现时当地政府巧立名目所定的新税,所要交的税款已经超过当年农业税要交的税款,今年加税后,所要交的税款更为当年农业税的一倍,农民负担不减反增,令当地农民怨声载道。

一位农民代表,在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由于当地不少农民不接受新税种,所以曾经集体向政府表达意见,以及号召民众拒交新税。现时反对征收新税项的维权代表中,其中三位已经被当地扣押,至今仍未获释。农民如果拒绝缴交新税项,更会被抢走农作物以抵偿税金,他们指当局的做法有如土匪。他说﹕现在我们有三个代表,被公安编造罪名扣押。如果农民不交这个税,他们就会派人抢我们的农作物,做法有如土匪一样。

这位农民代表又指,他们在县政府拒绝停止征收新税后,已经多次前往黑龙江省政府,以及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反映地方政府违法征收农业税的问题,并希望更高级政府介入事件,但一直未能够得到当局的回应,因此,他们希望传媒协助,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国家废除农业税的好处。他说﹕我们曾经向省政府,和国家信访局上访,不过他们都没有办法把问题解决下来,所以我们只有在互联网上公开我们的信件,解决我们的问题。

而本台记者,在周二曾经向嘉荫县政府查询,但由于新春假期,未有人回应。而嘉荫县公安局方面,电话就长期无人接通。

农业税是国家针对农民所收的税种,由一九五八年开始征收,一般由地方政府征收,并成为不少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农民可以用农作物,或现金缴付,按农产品收成情况,以及当时农产品价值决定。由于不少人认为农业税对农民造成很大负担,中央政府在三年前开始在东北试行废除农业税,并且在两年前全国废除农业税。(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