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瓮安县数万群众冲击公安局

贵州省瓮安县上周六发生上万名愤怒群众,烧公安局和推翻警车的骚乱事件。当局指有人煽动群聚冲击公安局和政府部门,目前县城已实施戒严,大批武警、公安上街巡逻及抓捕示威者,市面笼罩一片白色恐怖、气氛紧张;镇压事件中约有三百人被捕,其中有一百多人被警察打伤。骚乱起因是民众不满警方隐瞒一名十六岁中学女生怀疑被强奸及离奇死亡的真相,及指当局包庇官员亲属。(冯日遥报道)

2008.06.30
Guizhou_WongAn305.jpg 2008年6月28日,贵州省瓮安县公安局大楼和车辆被愤怒的民衆放火焚烧。(图片由当地民众提供)
当地民众提供

死者李树芬是一名中学生﹐她的一名谊父王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指,骚乱于周日凌晨两时许平息后,当局随即调派大批武警及警员,手持盾牌及电棍在场把守,又调派武警在外墙被烧至焦黑的政府大楼及公安局戒备,公安在村内四出搜捕涉案的民众,又不停广播,要求村民举报参予骚乱的群聚.

王先生说﹕公安更威胁村民,若对传媒透露事件,会被抓捕。现时村内周围都布满武警公安,当局将周六的事件定性为有不法份子煽动群众冲击政府部门及打砸破坏,要求村民举报煽动者,又指若村民对事件对外胡乱说话,将会被抓捕,老百性都感到十分害怕。

正乘车离开县城逃避公安抓捕的王先生指,引发群众骚乱的起因是﹐受害少女李树芬本月21日怀疑被强奸及离奇溺水死亡后,公安原根据村民举报,拘捕一至两名疑犯,但其后公安局指少女是自杀,将疑犯释放。死者家属怀疑公安局包庇与县领导有亲戚关系的疑犯,上周六下午与死者多名同学到公安局理论,并要求当局做尸体检验被拒,家属及学生更遭公安殴打驱散。

王先生指,当局的包庇行为和暴力对待家属及学生,引起大批村民自发走到公安局及政府大楼围堵抗议,愤怒的民聚冲击和放火烧县政府大楼及公安局,数十部警车被推翻焚毁。

王先生指,目前,村民将女死者的尸体,经泠藏处理后摆放在弃尸的河边,要求当局进行死因化验.他中午离开县城前,仍有数百名村民在河边守护,以防当局派人员抢尸火化。

王先生又指,当晚一千多名公安武警,武力镇压村民,有村民更见到公安施放多牧催泪弹,事件中有近三百人被抓捕,其中过百人受伤,王先生指,受伤的村民已被当局转移地方接受监察。他说:很多村民被公安武警打伤,公安总是胡乱抓人打人的,现时公安已将受轻伤的村民抓捕,至于重伤的伤者亦已被当局转移到有公安驻守的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家属都不清楚伤者被送到那里。

在事件中被公安打伤,现时头部仍然包扎住崩带的陈老师指,当日他与家属到公安局理论,公安不但拒绝为尸体做检验,还暴打他们,现时死者的叔叔仍然伤重留院,陈老师指摘当局包庇枉法。他说:公安一直说女死者是自杀,所以将疑犯释放,这背后的原因是疑犯有公安局作后台,死者没有后台,所以事件被当局强制压下来,这是包庇枉法的。

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贵州省政府从各地抽调共二千多名武警和公安到瓮安县镇压骚乱,并拘捕了至少三百名涉嫌示威的群聚,当中包括死亡少女的叔叔。

本台多次致电瓮安县公安局及县政府办公室,但电话不是被占线打不通,就是没有人接听,所以无法找到负责人查问。

本台亦曾接触两间到当地采访的境外传媒,他们都指当地气氛紧张,有大批武警公安把守,禁止外人进入及封锁消息,由于无法进入采访现已撤离。

对于少女离奇死亡,在网上留传有几个不同的说法,有来自家属的说法,指女死者是被县领导的一名亲戚奸杀后,将尸体弃河;另一说法是来自公安,指女死者是为情投河自尽;另外来自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怀疑女死者因为举报同学考试作弊而招致奸杀报复。

事件引起大批网民发帖转载,网民指摘当局包庇枉法的行为,但大部份网民的留言甚至照片都被删去。而在新华网的讨论区,绝大部份网民都严厉批评当局的处理手法,认为又是一宗官逼民反的事件,对死者的遭遇深表同情。

贵州省瓮安县公安局周日发出紧急颁令,要抓捕“不法”的中学生和“不明真相”的群众,并将上周六下午发生的骚乱,定性为一宗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