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发动群众上街抗议校车安全没保障

大陆校车安全问题触发群众运动,曾发起苿莉花集会的网民,再次呼吁群众周日上街抗议。大陆媒体披露,教育部早前以经费不足为由,否决了更新全国校车的人大议案。(冯日遥报道)

2011.11.30

今年二月中曾发起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行动的网民,再次号召民众本周日下午两时上街,在31个不同省市的地点集会,抗议当局不作为,又呼吁网民向欧洲国家马其顿政府发信,要求归还中国捐赠的23部校车。兰州网民李先生向记者指,当局早前以经费不足为由,否决更新全国校巴太荒谬,中国政府有钱买公务车,却无钱买校车,当局每年花在维稳上的使费,已上万亿元,花四千五百亿改善校车安全,根本是微不足道。

他说:“单在维稳费上已上万亿元,还有其他多项的公务使费,即使买校巴需要花上四千五百亿元,这都是微不足道的,这事反映当局对学童的生命漠不关心,态度冷漠得令人吃惊。”

李先生指,当局捐赠23部校车给马其顿已引起网民炮轰,这次教育部拒绝更换校巴事件再在舆论中迅速发酵,他不期望发信给马其顿政府会获得回应,至于会否到广场参予集会,要视乎当日情况而定,他相信当局亦会做好准备,集会成功与否仍是未知之数。

《中国经济周刊》最新一期披露,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今年三月两会期间,曾提交议案,要求更新全国校车,保障学生安全,教育部后来以书面回覆,指政府经费不足拒绝接纳议案。记者透过微博及致电周洪宇于大学的办公室,但至截稿前仍未与他取得联系。

周洪宇在其微博上透露,教育部信函指,若全国购买校巴需投入三千亿元人民币,连同每年运行、维修费一千五百亿元,共四千五百亿由政府埋单费用太大,周洪宇认为经费不足难成卸责藉口,他指古巴、墨西哥都已有完善的校巴管理体系。

周刊引述校车生产商估算,指大陆购买校巴预算祇为六百亿元,与当局估算相距甚远,质疑当局因工程庞大而无意为之。

大陆校巴屡生学童致死车祸,两个星期前发生在甘肃正宁县21死、逾30多人伤的校车意外,至今民众仍未有淡忘。五岁受伤男童家长魏先生向记者指,儿子留医两个星期,现时情况已有好转,但仍担心车祸创伤会影响孩子日后成长。

他说:“现时孩子的伤势已有好转,身体状况已没有甚么大妥,他今日已开始落地行路,但距离回校上课相信仍要待一段时间,孩子受了很大的创伤,心灵上。”

魏先生指,车祸后官方接办幼儿园让学童继续上学,但至今接送学童的仍然是残破不堪的校巴,他从记者处得悉曾有人大代表提议更换全国校巴,却遭教育部以经费不足为由拒绝,魏先生对事件感到万分无奈,他慨叹指若政策得以落实,孩子们就不用受那么多痛苦。

他说:“我当然很希望中国当局能全力办好全国的校巴安全,我不理解经费要多少,但至少要尽力去解决,现时孩子的生命毫无保障,我感到很失望。”

北京毒奶维权人士赵连海指,全国公务用车一年要四千亿元开支,若当局接纳买校车议案,可为孩子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

就拒绝接纳更换校巴议案,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值班人员要求记者提交访问信函。

他说:“我们会同有关的部门了解,所以现时很难确实告诉你,何时会有回覆,因为我们祇是值班人员。”

外交部就捐车风波继续发表国际义务言论,周二在其微博上指,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别人的同时,亦是帮助自己。大批网民留言痛斥指,你连自己家的孩子都不助,还好意思去助别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