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夕北京校园宿舍腾空网页遭关闭

距离北京奥运开幕还有九日,国内保安形势进一步紧张。大学校园已将所有学生宿舍清空,甚至校园网页亦被关闭,防止学生发起串连行动。有美国参议员指责,中国政府下令境内的外资酒店,安装网路过滤软件,监控奥运期间房客使用互联网的用途。对于有报道指将停办香港游通行证两个月,中港官员及双方的旅行社均否认其事。(冯日遥报道)

2008.07.30

就读北京大学的周同学,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大学早前贴出告示,以需要重新粉饰为理由,要求所有宿生在暑假期间离开宿舍,暑假期间学生亦不能回校补课,连校园网页亦已被关闭,学生不能透过讨论区互相通讯,安保工作明显较以往严紧。

他说:“现时校园网已被关闭,我们都上不了,校园内外安保较以往严紧,这与北京举办奥运必然有关连,师生都被要求放假期间离开校园,的确是严厉了一些。”

当局不单在奥运期间,严防有任何学生示威抗议活动,更监视酒店房客的上网情况,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布朗贝克,周二出示一份中国公安部门的文件,内容是要求在中国的外资酒店,安装中国政府提供的电脑软件,以便当局在奥运期间,监控酒店房客的上网活动,布朗贝克指,已有数间国际连锁酒店证实收到通知,并指若不遵守,将会被罚一万五千元人民币,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致电几间北京的外资酒店查问,但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都不肯承认收过有关安装网络监控软件的指示。

这名工作人员说:“安装过滤软件,我没有听说过。”

他说:“我们酒店绝对不会安装甚么软件监控房客上网活动,这是房客的私隐,肯定不会的。”

另外,北京当局周三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加强广场范围的安全检查,无论是经隧道或地面进入天安门范围的人士,都要通过安检,而安检的措施亦会因应情况及人流,进行调整。在八月八日奥运开幕日,游客只可在早上到天安门广场,因为之后广场会有文化及体育活动举行,到时一切有碍公共安全的物品,都不能带入广场范围内。

综合各地区性传媒的报道;除六个协办奥运比赛项目的城市,加强预防恐怖袭击的戒备外,其他省市亦提高安检措施,确保奥运安全,广东省南部地区包括广州、深圳及珠海近日亦已提升安保戒备,公安取消休假,各边检站进入管控阶段,出入关口都有廿四小时站岗值班。

至于有报道指大陆停止办理港澳游通行证两个月,本台记者致电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查问,工作人员否认收到有关指示。

她说:“我们这边没有收到暂停办通行证的通知。”

而香港入境处发言人林先生亦指出,现行有关政策不变。

林先生:“因为香港出入境的签证政策,我们至今未收到有消息指要改变。”

有办香港游的广东省中旅公司总经理史东雄指,已有几千名团友报名,准备八月来港旅游,史东雄指有关暂停通行证办理是谣传。

史东雄说:“香港八月正有奥运马术比赛,几千人已报名,甚至买了门票入场,部份人已办好通行证,停辨通行证是乱说。”

而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亦同意史东雄的讲法,指有关消息是谣言,胡兆英指已有十多个团,准备八月中来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