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遇难学生家长疑因赔偿问题自杀身亡

四川省5.12大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在地震两年多后,仍为赔偿不足不断到政府上访,什邡巿一名家长,疑因赔偿不足受困扰,周四在家中自杀身亡。村官员指,该名家长精神有问题与赔偿无关,政府对此没有责任。死者邻居却指村长捏造张牛娃有精神病的说法,他的死与政府没有兑现赔偿承诺有关。(海蓝报道)

2011.01.28

德阳什邡巿红白中心学校遇难学生家长张牛娃,周四(27日)下午在家中厨房上吊自杀,他来自红白镇镇峡马口村刘村2组。遇难学生家长谢先生表示,他住在张牛娃附近,大约在下午3时多有人发现他自杀,在地震中他的儿子死亡,张牛娃脚部也受伤,但没钱做手术,家庭出现困难。政府没理会。临近春节,张牛娃因为没法领到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补贴的一千二百元,另外,他在政府做杂工的几个月工资五百多元没拿到,可能想不开自杀。

谢先生又指,张牛娃的妻子及女儿现时非常伤心,她的电话可能受控制,没法打得通,这两天他都前往探望,周五更有多名家长去探望,并捐钱帮助办理丧事,村长及镇政府根本不理他们。他说:他的娃娃死了,政府不管,他的工作、家庭都困难,国家要补助我们,我们政府不管,村长也不管,书记也不管我们。

谢先生表示,上周四,红白中心学校大批遇难学生家长,就赔偿问题及学校违规建筑到德阳巿政府上访,但张牛娃没有前往,没料到他会自杀。

张牛娃的儿子张帅,11岁,是红白中心学校的学生,跟他的儿子是同学,二人同时遇难。

就事件,峡马口村刘村副村长陈阳贵表示,张牛娃自杀不是政府赔偿问题,他有精神问题,他曾劝喻他作治疗。他说:他的神经有问题,我们有帮忙他,他做过心理辅导,我当初去他家找他,说他神经有问题,叫他去做检查,他的老婆也抓他去看,我们村长有什么责任。

对于副村长的说法,邻居谢先生回应指,张牛娃没有精神问题,政府对赔偿问题推卸责任。他说:他们捏造出来,他们不管娃娃遇难死,他们不管我们这一块,他们不帮忙,他们今天来看了一眼就走了。

另外,记者曾致电德阳巿政府,被问到家长自杀问题,一名官员嘱记者打另一电话号码查询,该部门表示该处不是巿政府。

什邡巿洛水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洗女士表示,家长听到这消息,心里都很难过,张牛娃的家境困难,政府今年不发一千二的生育补贴,他可能没法过年。其实四川各地方很多家长,近日为此事上访,但被打压阻止。她说:政府跟我们没什么交代,它说是政策,那文件说可以拿18年(生育补贴),但拿了两年就没有了,我们找政府机关,政府就找刑警扣押家长。

上周四,大约二百多名来自德阳、绵竹、什邡巿共七、八间学校的地震遇难学生家长,包括东汽中学、洛水中学、洛城小学等到德阳巿政府上访不遂,有8名家长企图 跳楼,他们要求官员解决几年来的诉求,包括赔偿不足及交出倒塌学校的建筑鉴定图。本周一,数十名家长到什邡巿政府上访时,遭近百名防暴员警驱赶,数名家长 被扣查,其后有二人获释。

四川省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9月18日,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确认地震遇难人数69227人,受伤374643,失踪17824人。地震造成约21.6万间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间校舍,当中仍未包括汶川、北川等重灾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