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四川县政府吞灾款农民反被威胁劳教

四川省遂宁巿射洪县数百名5.12地震灾民,因地方政府骗账灾资金而上访,近日当地政府威胁上访将被劳教。另外,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持续到北京上访,再有家长遭拘留。(海蓝报道)

2011.12.14

射洪县明星镇雷电村农民陈永高表示,周二晚上,县政府向镇上农民广播,农民若再因5.12地震贪污事件上访,他们将违法,因为该名贪污责任人已被调职,继续上访将会劳教三至五年。陈永高又指,农民对县政府虚报一千多户,把轻灾房屋说成危房,骗取灾后重建资金约四千六百万,感到不服气。

陈永高又指,该县灾民在国家认定的3个月救济期间,每人每天有大米一斤、补贴十元,但明星镇没发过米,灾民从来没收过补贴,农民调查到该笔三十多万元物资,被官员瓜分,因此他们三年来,多次到乡、镇、县及巿上访,曾六次到北京国家信访局、中纪委及高级人民法院举报,但没有具体结果。农民曾联名举报射洪县30多个乡镇虚报账灾资金。目前虽然县政府作出警告,雷电村及义和村约八百人仍坚持上访。

他说:农民不能再上访,他是威胁我们这些上访人员不能再上访。我们不怕,我们是为袓国,为社会主义,不能让他们贪污腐败,我现在五十多了,我是不怕的。

义和村农民张富贵指,三年半来,他们持续上访,曾被截访关押,也受到政府雇用黑社会人士殴打,威胁不准上访,他本人甚至被射洪县公安局拘留七天。本月初,镇政府收卖数名维权农民,给他们大约一万至数万,要他们签保证书不再上网或上访,大部分都不屈服,也有人签了字,但政府最后没给钱。

记者曾致电射洪县政府,一名官员指,不清楚政府曾广播,继续上访会违法严惩。而射洪县公安局表示,不清楚打击违法上访事情。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指,中国宪法赋予公民权利上访,地方基层官员及利益集团,对老百姓上访诉求非常反感,这次民众的上访,把地方出现一系列问题,曝光于天下,甚至上达北京,令上层官员获悉,影响他们的官职。

他说: 对于他们的仕途发展及贪污行为非常不利,所以地方当局不惜一切手段,打压访民上访及公开讯息的主要原因。

另外,都江堰聚源中学五名遇难学生家长代表,上月中再次到北京上访后被拘留。遇难学生家长师先生表示,他们到国家信访局要求交代学校豆腐渣工程详情,上访获受理,但没有任何答覆,其后他们被押返都江堰,有一名家长被拘留七天,其他人受到监控,并遭政府警告。

他说:回来以后有一个人被拘留七天,他们安的罪名都由他们定,我们受到拘留的罪名也说不清。就是多次劝我们不要去北京,其他没说。

另一名遇难学生家长赵女士表示,近日仍有家长到都江堰政府上访,就聚源镇政府在地震后公告书上指,每名遇难孩子家属获二万元慰问金,这笔钱没有人领到,另外,学生购买的保险,赔偿为五万元,但现在只付一万六千三百元,所以家长们不时到巿政府上访,每次人数约七、八人,不敢大批上访,以免有人被抓。

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聚源中学教学楼全部倒塌。根据中国官方数字,地震中造成二百多名师生死亡,而学生家长指,大约五百人遇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