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作家被無理帶走逾一周

一名西藏作家被公安無理帶走後失蹤至今逾一周。西藏人權組織譴責,中國當局近年羅織罪名,打壓捍衛藏族文化人士情況普遍,結果導致藏人對立情緒昇級。(畢子默報道)

2011.10.28

西藏人權民主信息中心消息,青年作家及時事評論員交巴李加(Choepa Lugyal; 筆名Meycheh,意為“火”),上周三被公安機關從甘肅蘭州住所秘密帶走,其後一直下落不明。他被捕時當局沒有說明理由,而家人則一直沒有收到任何拘捕文件。

據了解,交巴李加畢業於當地的民族學院,其後一度在青海日報擔任記者工作,目前他供職於甘肅民族出版社,期間曾撰寫過數部關注藏文化的書籍,另外亦有為被禁藏族刊物《夏東日》(Shar Dungri)寫作,並且在網上發表大批博客文章。

對於再發生藏族作家被捕事件,西藏人權民主信息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表示,近年中國當局為達到維穩目的,肆意拘捕藏人及向他們安插罪名的情況越發普遍,2008年以來,已經有超過65名藏族知識分子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

江白木浪:“最少有65個藏族知識分子被捉進去。以前被抓進去的好多詩人、作家和藏族青年,他們做的都沒有明顯的政治事件。他們說的純粹是西藏文化保護發展,還有環境保護等這樣方面的作品,但是中共把這些事情加到了推翻政權、危害國家安全上,都要清理查辦。”

江白木浪認為,當局的高壓手段激起了藏人民憤,從而造成了近期不斷發生藏族僧人自焚事件。

另一方面,西藏當局仍在調查昌都縣噶瑪鄉政府大樓的爆炸事件,爆炸懷疑與藏獨有關,未有造成人員受傷,暫時亦無人被捕。爆炸發生在周四凌晨,事後當局一度將噶瑪鄉對外的交通封鎖。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西藏運動組織”說,有多個消息來源證實爆炸事件,並有建築物受損,目前未知何人所為及原因。

總部在印度的《西藏快報》網站指,當局懷疑是附近的噶瑪寺僧人所為,現場牆上留有西藏獨立的紅油字樣,並有“自由西藏”的傳單散落。今年以來藏區局勢緊張,四川有9名僧人和1名尼姑先後自焚,其中6人死亡,但爆炸則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發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