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藏人示威要求獨立

四川省阿壩州壤塘縣一鄉鎮,百多名藏民上週示威要求獨立自由,有數名藏民被捕,至今下落不明。(海藍報道)

2011.03.30

印度格德寺僧人次仁透過翻譯表示,來自多個消息來源,壤塘縣南木達鄉上週三(23日)發生大型示威,當天早上約十時半,大約一百多名藏民及僧人,在南木達鄉街上示威遊行達三小時,期間,示威者高呼“西藏獨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我們要自由”等口號。大批警察趕到現場戒備,有8人被捕,包括現年40歲的小學敎師白闊、35歲的多傑、35歲的阿多及28歲的唯色多杰,全部來自南木達鄉。

他說:後來很多警察出來了,到了鄉城,他們驅散示威的群眾,很多人跑掉,當時他們(藏民)被抓了8人。那些被抓走的人沒有釋放,他們還在監獄或那個派出所。

次仁又指,由於當地封鎖示威消息, 事件發生兩日後,南木達鄉以外的人才得悉,直至本週一,當局仍然嚴密管治南本達鄉,並調查所有參與示威的藏民。至於藏民在當天示威,因為3月23日是藏曆3月20日,當地藏民以為是海外流亡政府選舉日子,所以到鄉城遊行。

南木達鄉政府一名官員否認有示威發生,也沒有藏民被捕。 

記者:是否有百多名藏民上週三抗議示威?
官員:沒有,絶對沒有這回事。
記者:是否有數名藏民被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官員:沒有,沒有。

壤塘縣公安局一名公安指,並不清楚有數名藏民被捕,南木達鄉上週沒有發生示威。

另外,阿壩縣格德寺發生僧人彭措於3月16日自焚死亡後,曾引發大約千名僧人及藏民示威,其後寺院受到嚴密監管,當局不斷拘捕有關人士。次仁表示,彭措在寺院當僧人的叔叔及弟弟曾在22日被捕,兩天後獲釋,未知原因。這段時間,有數名阿壩縣藏民,晚上被公安拘捕,至今下落不明。

次仁又指,當局仍加強監管格德寺,僧人外出要申請,工作組在寺院進行愛國思想教育。上週四,當局在塔瓦村召開會議,要求當地藏民協助監管格德寺,並要求他們不要參與示威,未來會提供各種援助。未清楚具體如何監視,每位藏民獲發30元,並被拍照及録映。挪威西藏之聲報道,20多歲格德寺僧人丹增上週五(25日)半夜約12時,在宿舍被公安拘捕,至 27日仍未釋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