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潛艇在日本領海出沒的意圖是向美國展示實力


2004.12.07

日本《朝日新聞》本周二引述日本防衛廳的消息報道,中國核潛艇上月初曾開往美國在太平洋屬土關島附近海域,並環繞關島一周。

報道說,根據衛星圖片,該艘中國潛艇十月中旬離開中國北海艦隊在青島的基地,經過日本沖繩島,於十一月上旬抵達距離關島一百五十公里的海域,並環繞關島一周,然後再次經過日本沖繩領海,返回中國水域。日本和美國軍方全程監視潛艇動向。

日本官員估計,中方此舉目的是向美國展示實力,以警告華府,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美國不要介入。

日本防衛廳上月中旬向外界表示發現一艘中國核潛艇潛入日本海域,並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議。

《朝日新聞》政治評論員船橋洋一表示,日方十分關注中國潛艇潛入日本領海的問題。他認為,潛艇事件比起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對中日關係影響更大。因為參拜靖國神社的爭議,屬於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船橋洋一上周在香港一個研討會上曾指出,根據日本國內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的民眾和反對的人數差不多。雖然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最近先後向小泉表示反對他參拜靖國神社,但由於中方態度不友善,他預期,小泉不會受兩人言論影響,停止參拜靖國神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