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宗教严打拘百多人

继南疆和田实行宗教严打逮捕百多名维人外,阿克苏地区近日亦拘捕百多名维人。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当地百多条村受到清查,逾二千人受经济惩罚,包括数百名妇孺。(海蓝报道)

2012.02.27

新疆昆仑网指,阿克苏地区为党十八大召开营造稳定社会环境,部署“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其中大整治活动,有109个重点村进行重点整治,开展非宗教活动百日严打。通过整治,查获宗教类反动宣传品174张,宣传圣战等音频文件141个,抓获犯罪份子103人。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被捕的被指涉非法宗教﹐另有二千多人受到教育性经济惩罚,金额由五十元至五千元不等,其中约六百人是妇女及儿童。他们因为在家中收藏古兰经或被指穿著“奇装异服”,部分因为孩子学习古兰经,父母遭惩罚。

迪里夏提又指,当局同时发公告,任何维族人进入阿克苏地区,必须三日内要在当地公安局登记,并要出示无犯罪纪録的公安证明文件。另外,当局亦在阿克苏地区清查宗教刊物及音响制品,也对音响店及清真寺附近店铺进行清查﹐严禁任何人在家中收藏宗教刊物,包括涉音响的宗教光碟。

迪里夏提表示,这次宗教严打,其实遍及整个新疆。乌鲁木齐当局在火车站、赛马场及冷库山社区进行地毡式清查﹐任何被认为可疑人士均受到扣押及调查。南部喀什巿方面,当局没收大量宗教光碟及刊物,包括伊斯兰教及维吾尔民族历史书籍。

迪里夏提指,当局利用严打,压迫维族人放弃信仰,将那些悍衞信仰及反抗者,指控成煽动圣战者,其目的为回避维族人不满中国政府在当地统治。他说:当局现在下达抓人指标,为了进一步加强系统性的严打,各地公安都下达了指标,而且这个指标跟奖励基金挂鈎,导致这些公安为了完成指标及得到更多奖励,在当地任意扣押及任意指控维吾尔人。

记者曾致电阿克苏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否认有百多名维族人被捕。

而阿克苏公安局,被问到维族人涉宗教被捕,一名公安指应致电国保大队查询。记者又致电该部门,接听人士指打错电话。

阿克苏巿一街道办事处职员指,当地一向严格清查涉及宗教的行为,任何人不可以在家中进行非法宗教集会,或收藏古兰经。她说:不是最近,我们什么时候都查得很严。这里本来就是民族居住的地方,也是宗教信仰的区域,你不管在那里,这个信仰非法宗教肯定被查的。

至于乌鲁木齐巿的清查情况,当地一名维族人表示,他所居住的维族人社区,经常受到清查,有情况发生时便严打,当局亦加强该处的巡逻。他说:他们天天造访清查出租房,街道就有巡逻车巡逻,我们家门口他从二时(晚上)到早晨十时,在我们家门口停著巡逻车。反正有这个风头,他就严打。

当地居民张先生指,春节后,公安都在入户,跟商户单位签协议,并挂很多标语,近日中央派人来检查,这是维稳措施,当局检查不稳定因素。

张先生表示,社区也贴出公开信,并要求居民配合建设平安家庭五个标准。他说:你出租房屋的,就要负责不能让租户从事非法活动,然后公开信还说要举报邪教,要对居民进行网格化管理之类。

本台早前报道,新疆和田地区近日查封214个宗教场所,逮捕129人,涉经济惩罚的维族人约三千人。另外,北部伊犁地区亦清查宗教场所及维族人居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