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會700教徒聚會受阻 

北京家庭教會信徒人數最多的守望教會再受當局打壓,教會的牧師週日被國安人員扣留盤問,700名會眾則再次因為沒有聚會地點,要冒著寒冷的天氣到公園戶外崇拜。此外,被當局通知要受取締的上海萬邦宣教教會,則不理會官方的阻撓繼續聚會。(李若清報道)

2009.11.09
Beijing_Haidian_gathering305 北京守望教会会众11月8日在海淀公园露天崇拜。(守望教会信徒提供)  
Photo: RFA

北京守望教會的房東在官方施加壓力下,最近同教會提早解約退租,會眾於月初已經要在風雪中,到海澱公園的東門進行露天禮拜。

然而,一個星期後,教會再次受到打壓。週日九時多,守望教會的金天明牧師正要離家時,被國保人員帶到他住所附近的一個地點扣留盤問了三個多小時,令他沒辦法主持崇拜。他說:他們來就要跟我談話,談了幾個小時了,因為這個談話我就沒能到現場聚會。

金牧師基於某些原因,避談被當局問話的內容。金牧師說,因為沒有聚會的地點,700多名信徒在海澱公園再次露天崇拜。總部在美國的對華援助會報道,聚會進行的45分鐘的過程中有人員監視,又有公園管理人員用高音喇叭反覆廣播“未經批准,任何人不得在公園內舉行集會”的警告,但金牧師對此不願意評論。

此外,金牧師確認教會的網站已經被關閉。記者在境外也無法打開該網頁,而且在社交聊天平台“豆瓣”中的守望教會小組,跟其他一些教會在網上的博客都再不能打開,似乎“守望教會”已經變成了一個網上禁區。

守望教會在四月份也曾經被當局以“基督教非法組織網站”的原因封閉網頁。

此外,本台報道過上海萬邦宣教教會上週二被官方指控為非法聚會,及當局向教會發出行政處罰告知書準備取締的消息。

該教會主任牧師崔權對本台表示,教會工作人員週一已經向當局遞交了申辯的陳述,表示不服當局的指控。

他又表示,週日教會照常聚會,但有人口辦的工作人員上門表示要調查一名非上海戶籍的教會同工,但十幾分鐘後離開,沒有影響到崇拜舉行。

萬邦教會的網站也在週六被封閉。

崔權牧師表示,情況雖然嚴峻,但沒有打擊到會眾的信心,他仍然相信教會是在神的手中成長。他說:我們覺得這是神對教會的一個提升,過去的十年我們也走過風風雨雨,但是神願意我們中國,在教會服侍當中有更好的使命成績的發展,所以我們也甘願受苦,而且我們領受的一切是從神領受的,一切都在神的掌管。

最近因政治原因被中國社會科學院開除的基督徒學者范亞峰表示,相信最近一連串針對家庭教會的事件,是中國政府繼打壓《08憲章》聯署人及維權律師後,第三波打壓公民社會的表徵。他說:那麼家庭教會的板塊跟黨國體制進行了博弈,那對於理解中國未來的領域無論是社會的領域還是政治變革,以及新的政治跟經濟模式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可以認為這一場博弈可能會影響中國歷史幾十年的進程。

就兩宗事件,本台曾經打電話到國家宗教事務局尋求回應,但電話沒有人接。

對華援助協會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公民實踐信仰的自由,停止騷擾教會正常的聚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