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富商黎强疑被屈涉黑案翻案有望

被称为重庆“巴南二富”的黎强,在薄熙来当政的打黑时期,因涉黒罪被判监20年,同案有25人判刑。黎强女儿指,去年向重庆高院提出申诉,希望替父亲讨回公道,数周前获法官约谈,提交证据后才决定是否立案。(海蓝报道)

2012.12.20

资产约十亿的黎强,2009年12月被法院以涉黒等7项罪名,判刑20年。(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资产约十亿的黎强,2009年12月被法院以涉黒等7项罪名,判刑20年。(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黎强女儿向本台表示,去年初,她委托律师到重庆巿高级人民法院提案,替父亲翻案,直至数周前,高院约他们去谈话,法官让他们提交证据,然后再给答覆。

黎女士又指,父亲坚持翻案,在狱中的心情还可以,刚动了白内障手术。另外,母亲伍树芹亦被判监两年半,今年1月13日已出狱,姑姑亦获释。母亲曾受刑逼供,心理打击较大,现时不想回忆以往的经历。

她家的资产全部被充公,所有房屋都没有了。判决书上判父亲及其公司,还有母亲,罚款二千八百多万。父亲的起诉涉及四间公司,即使两间公司证实没有涉及犯罪活动﹐但竟变成国营企业,所有财产被处理,当局从公司弄走多少钱,她不清楚,公开充公约2、3亿,但肯定不止这数目。另外,法院开庭前,当局在混乱中,民警把祖母在银行户近三百万养老金提走,放入公安局户口。

她说:这是肯定的,到目前为止,既然你把资产充公掉,也要有一定文件或凭据给我们,他们甚么都不给。我只是希望通过合法程序,还原历史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就是怎样。

黎强所有资产被充公,其妻出狱后曾想到旧居居住,但旧居已经被充公,并贴上封条。(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黎强所有资产被充公,其妻出狱后曾想到旧居居住,但旧居已经被充公,并贴上封条。(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黎强被指涉及11.3出租车罢运事件,黎女士指,其实不关父亲的事,主要是他比较喜欢为民营企业争取权利,替他们说话或出头。其后法院也没找到任何证据,但当时舆论宣传厉害,大家便认为是他组织罢运﹐但罢运时,父亲根本不在重庆。父亲被重庆当局起诉的除了出租车罢运外,还涉及其他指控,当时警方曾就罢运事件向父亲刑讯逼供,他没有认罪,最后才撤销这条控罪。

父亲案件涉案31人,公安成立专案组,并在巴南地区一农家乐,变成该专案基地,涉案的7名家属,曾在这基地被刑讯逼供。

黎强女儿在微博替父亲在“11.3出租车罢运事件”说出细节。她指家人在09年7月14日被抓,父亲在基地刑逼76天后,同年9月28日送到大渡口看守所,在专案开庭前一周的某天,父亲又被送到基地提讯,这次五天四夜,专针对11.3出租车罢运事件,他们没找到证据。父亲曾有自杀念头,但想到女儿及别人会说他“畏罪自杀”,他便没有这样做。

重庆涉黑案前律师李庄亦指,重庆涉黑案企业家被混乱提取资产,当时这现象很普遍,像俊峰集团李俊案件,抓人没多久便扣走六千多万元。他说:刚抓人不久,就从帐上扣掉六千八百万,你还未开庭,还未审判,还未起诉,就把别人六千八百万划走,这就是典型的例子。

官方新华网在09年12月29日曾报道案件,指重庆巿法院对黎强等31人涉黑案一审宣判,前重庆巿人大代表黎强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逃税等7项罪名,被判刑20年,罚款520万。其馀30名被告中,25人分别判刑1年至18年不等,有3人被缓刑,1人判处拘役,1人被罚款。法院最终被认定的“涉黑”被告有13人,另14名被告及1个被告单位的部分指控不成立。判刑者中,包括黎强妻子伍树芹、小舅伍树峰及妹夫何永红等7名亲属。

法院查明,1996年7月,黎强注册成立重庆汽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后又成立黎强房地产公司、渝强实业集团出租汽车公司、渝强实业集团强劲运输公司等20多间控股或分公司。2000年至2009年,黎强为扩大在重庆客运巿场的占有率,多次指使组织成员,采取强行拦车等手段,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等活动,逐步形成以黎强为领导者的黑社会。

现年54岁的黎强,被捕前资产估计逾十亿,曾任重庆巿第三届人大代表、政协、巴南地区工商联会会长等职务,在薄熙来任重庆巿委书记期间,他成为重庆决心打黑第一人。

重庆富豪黎强女儿,近日在微博为父亲申冤。(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重庆富豪黎强女儿,近日在微博为父亲申冤。(照片来自“重庆黎强之女”微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