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區發生萬人騷動


2004.10.20

本週一直至周二晚上,上萬名情緒激動的民眾包圍重慶萬州區的政府辦公大樓﹐當地警方出動軍警鎮壓並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市民。這次嚴重的警民衝突中,警員與民眾都有受傷。騷亂的起因目前有幾個不同版本。

於週二淩晨﹐重慶當地警方召開特別記者招侍會,澄清打人者絕非公務人員,又聲稱絕對沒有官官相護。警方安排當事人說明身分,打人者供稱自己是臨時工,冒充公務員,並無固定職業。

到星期二下午,民眾開始衝擊政府大樓,有人衝進大樓後院放火,不少政府車輛被焚毀,而警方則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驅散人群。民眾則用磚頭和木棒還擊。

不過,據內地網上的消息,引發騷亂事件的主角並非是一名冒充公務員的臨時工,而是一位局長。事發時,據說有搬運工的扁擔不小心弄髒了該名局長太太的衣服,局長當場揮刀砍斷搬運工的雙腿。當事人更聲言,即使打死人也可以花錢擺平,引起周圍群眾的公憤。消息迅速傳開後,數以千計的民眾在現場聚集,堵塞交通。當公安接報到場後,又偏袒該名行兇的局長,並強行驅散市民,最終觸發這次嚴重騷亂。

而萬州政法委向本臺表示﹐事件已經平息﹐不過還有民眾沒有離開。萬州政法委還說﹐事件是由於民眾私人糾紛﹐有少數不法分子從中挑動﹐引起騷亂。

當時,萬州區政府啟動了突發事件處置機制,並派出官員到場向群眾解釋,但群眾不接受解釋。直至晚上,民眾開始在街頭放火洩憤,場面失控,而當局則出動武警平息騷亂。官方媒體指有人乘機搶掠商店,調動武警重點保護黨政機關、銀行及商場。至星期二上午,憤怒的群眾先是包圍萬州區政府大樓,官員和警方則組成人牆,防止人群衝入。下午,民眾開始衝擊政府大樓,有人衝進大樓後院放火,不少政府車輛被焚毀,而警方則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驅散人群。民眾則用磚頭和木棒還擊。據香港東方日報和明報的報導,事件已驚動北京中南海。當局將事件定性為“突發性大規模群體事件”,從鄰近縣市緊急抽調數千武警和軍人加入防暴行列。

據重慶當地報章報導,騷亂起因只是一件小事。一名市民前日走路時,手中的扁擔撞到另外一位女途人,雙方發生爭執。女途人致電召來一名男子,該名男子到場後,動手打傷拿扁擔者,口中還威脅要花錢“買下”對方的命。圍觀者看不過眼,攔住那對男女不准他們離去,到場的警員後來將他們帶走。由於傳說打人者是個官員,惹起在場民眾群情洶湧,人群擁到區政府理論,最終演化成為暴亂。目前事件初步平息,警方至少拘捕了數十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