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处政府强拆十字架图控制基督徒


2017.08.04
china-church1 2017年7月14日,当地政府强行拆除了江西上饶市余干县白马乡白马教堂的十字架。(当地基督徒提供)

江西多处政府强拆十字架图控制基督徒

继2年多的浙江持续大规模拆除教堂十字架后,近日江西省多处政府亦下令强拆十字架及教堂围墙等,有基督徒对本台透露,种种迹象显示江西当局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对基督教的打压。有海外牧师认为,中共当局一直对基督教保持戒备的政治取态,藉不断骚扰行为,试图警示和全面控制中国的基督徒。(吴亦桐 / 程文  报道)

江西省多处近日相继传出消息,指当地政府启动对教堂十字架和围墙的拆除行动。

余干县政府在7月14日,以白马乡下塘村的白马教堂十字架悬挂过高为由,强行拆除,多名阻止强拆的基督徒受伤,巨大的十字架最终倒在瓦砾之中。

目前江西当局加速推进强拆步伐,江西上饶市余干县、弋阳县、赣州、抚州市资溪县等地的多个教堂,都被要求拆除十字架及围墙。而余干县在今次强拆行动是重灾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余干县基督教信仰人数众多,占总人口的10分之1以上,正式登记的教堂逾300个,今次最先遭到强拆十字架的一些乡镇,信仰基督教的人数超过总人口的3分1。

江西1位黄牧师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3年前开始的浙江省大规模拆除十字架风暴,现时已降临江西,种种迹象显示,这是1个全省的整体行动。多地的基督徒愤起抗争,有些地方暂时阻退强拆人员,但政府再次警告教会,十字架必须全部被拆除。

黄牧师说:现在已经拆了好多了,余干县拆了好几家,政府就来人跟你讲甚么时候你要拆,我们跟他说你要带来文件,他们说没有文件。7月14号又拆了1个白(马)堂教会的。也没说别的,就说我们的十字架太高了,影响他们。就把它拆下来了,当时拆的时候还打架了。所以说我们也很气愤,我们也找过政府,我们教会那么多人没有犯法的,还要我们怎么做?

早在2014年初,浙江全省开始大规模强拆十字架,期间还爆发三江教堂被夷平和多宗流血冲突事件。多位牧师和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被抓捕定罪。2016年1月,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顾约瑟遭构陷。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当局共强拆2,000多个教堂的十字架。

旅居德国的台湾牧师成世光对本台表示,中共当局对与西方社会密切相关的基督教等,保持著警惕和敌对的政治取态。近年中国基督信仰发展迅速,逐年增加的基督徒数目让中共当局非常紧张,他们试图通过不断的骚扰行动,令基督徒接受中共当局的管控。

成世光牧师说:他第1个怕人民团结,唯有宗教信仰才能跨越社会阶层把人全部兜在(聚在)一起的,特别是基督信仰跟海外是挂鈎的,对一个专制集权这是眼中钉啊,所以他不断的做袭扰战,就是用拆十字架、打击非法聚会、登记这些东西一直在袭扰基督信仰,使基督信仰一直在退却、畏惧,不知不觉划1条线出来。他主要是藉著这些动作告诉基督徒说,哪些你不可以侵犯。以共产党的手法他是不会手软的。

2014年中共当局出版的首部《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中,称“宗教渗透威胁社会主义信仰认同”、“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宗教渗透的方式更加多样、手段更加隐蔽……”;2015年7月中国人大常委通过新的《国家安全法》,其中第27条是〝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利用宗教名义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而在浙江针对强拆十字架的工作会议中,曾明确表示〝要看清十字架背后的渗透问题〞,通过“国家安全”之名为当局强拆十字架及打压宗教信仰行为赋予政治合法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