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拆爆警民冲突 500警挥棒镇压 多人浴血或被捕


2019.04.17
china-clash1 2019年4月17日,广州市荔湾区坦尾村有村民阻止当局强拆,而被警方抓走。(村民提供)

政府强拆爆警民冲突 500警挥棒镇压 多人浴血或被捕

广州市荔湾区200多名村民,不满政府以违规建筑为由,拆卸3座已空置的建筑物,藉以霸占村民集体拥有土地。村民连续两天到现场阻工抗议,警方周三(17日)派出500人员到场镇压,打伤及拘捕近10名村民。(黄乐涛 报道)

大批工人及城管人员周二(16日)及周三连续两天,到广州荔湾区坦尾村清拆被指违规的建筑物,逾200名村民立即上前阻止,周三早上当局派出500名警察到场镇压,数人被打伤,有8人被警方抓走。曾参加抗议的村民吕先生对本台表示,冲突事件发生后,村民都不敢再反抗,有部份建筑物已被工人拆去。

吕先生说︰早上有一台勾机,村民不让它过,拦着台勾机,特警就是全副武装、盾牌、警棍,用盾牌好像赶鸭仔似的,一排特警一直驱赶民众,出现推推碰碰现象,后来全部特警突然上前围着数名(村民),又箍颈,又打的,全部抓上车,当然有人受伤了。

他表示,受伤的村民都送院治理,并没有大碍,被抓的村民现时亦不知道情况,冲突过后,政府都没有给予他们一个答覆,他们都没有办法,唯有日后继续向政府表达诉求,希望当局有一天会给予回应。

另一名村民陆先生表示,村内有3幢3层高的建筑物,是在20年前,全村大部份村民自资兴建的,然后出租予一些公司作货仓使用,村民每年都有分红,每人有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但近日,政府突然表示这些建筑物是违规建筑,要求进入村内清拆,于10多日前,当局已派人清拆了一部份建筑物,直至周二及周三才进行大规模的清拆行动,所以村民就出外阻止,而发生冲突。

他又指,这些建筑物出租后,收到了多少租金,村民从来都不知道,村民多次向村官反映问题都没有结果。现时建筑物即将拆去,村民担心再没有分红,所以就群起反抗,加上他们怀疑有村官将土地私自卖给商家,待清拆完毕后,商家另有发展,村民对此亦感到很无奈。

陆先生说︰问下(现场)的城管队长,他跟我说这里可以说是违建,村民与(城管)大队干部、承租方解释予村民知道就没事了,他们说好好好,这些事经过很多次都是敷衍村民的。(以往)4000多元一年分红,比低保还低,村民投诉后就增加少许,投诉一次就多少许,这么多年来都不知道村官如何运作的,村民都满肚怨言,问村(村官)然后问区(政府),到处推诿,(政府说)了解过,没有这些事,村民就愈来愈反感了。

本台致电村委、荔湾区委、区政府及区公安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均接不通。广州市政府的当值人员表示,这方面不是市政府负责,并将电话接驳至城管部门,但是城管部门的人员表示不便透露具体情况。

当值人员说︰我们这里是登记平台,不是职能部门,我们登记你所说的情况转交给职能部门跟进,现在情况我们没办法得知,都要职能部门清楚结果才知道,你反映的案件我们没法泄露给你知道,都要保障市民个人资料安全。

本台致电市公安局查询有关村民被抓的情况,但是电话却显示忙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