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垃圾焚燒場計劃再觸發萬人遊行


2013.07.15
GZ-Shiling-Incinerator-Clash620.jpg 2013年7月15日,一萬多名廣州獅嶺鎮村民遊行至鎮政府抗議修建垃圾焚燒場,沿途大批警察戒備。(遊行民眾提供)

 

廣州市擬在獅嶺鎮內興建垃圾焚燒場,鎮上近兩萬人周一遊行至鎮政府抗議,要求立即撤銷項目,大批警察沿途戒備。當局承諾周五給予答覆後,村民才和平離開。(文宇晴報道)

廣州市城管六月底公佈修建垃圾焚燒場4個選址,其中2個選址在花都區的獅嶺鎮,當地居民強烈反對。選址之一的前進村主任羅先生對本台表示,村民極力反對當局的決定,本來打算派出十多位村民與當局見面,就選址提出反對。不過村民對此事意見不一,認為應盡快向當局表達他們的意願,於是在周一下午自發遊行至獅嶺鎮政府,鎮裡其他的村民聞訊後響應加入,近二萬人手持橫幅,高叫口號。同時前進村裡,也有大批的警察進行戒備。

他說︰“現在仍有很多警察在我們村裡,因為今天的事情很大。這個垃圾焚燒場距我們獅嶺鎮約2.5公里,差不多覆蓋5、6條村,影響周邊約十萬人,我們村民就說不能再等了。”

在鎮政府派出官員,答應村民周五會就興建垃圾焚燒場一事,給予一個答覆後,遊行的村民在傍晚時才陸續離開。羅先生說,目前未清楚當局會否撤銷項目,假若當局漠視民間聲音繼續項目,不排除多條村的村民還是會再次上街抗議。

他說︰“都是理智和和平進行的,當時約300人進入鎮政府反映意見。當局稱周五叫環保專家來跟我們解釋。如果政府不取消項目,還是會有下一次的抗議,到時候去區政府,相信人數會更多。”

至於鄰近前進村的聯合村,村民畢先生對記者表示,百分百獅嶺鎮的村民都是反對修建垃圾焚燒場。

他說︰“聽人說很多人遊行至鎮政府,好多人塞滿了道路。現在這件事,百分之百的人都反對。這裡有幾十萬人,單單我們獅嶺鎮已有30萬人,又有很多工廠。你說怎麼搞的,我們距離選址很近,影響相當大的。”

就村民的反映,本台致電獅嶺鎮政府了解,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廣州市當局多年來一直表示會興建垃圾焚燒廠,原初選址獅嶺鎮的汾水林場,但由於周邊居民強激反對,去年至今居民幾乎無間斷上訪,使當局把項目擱置。六月底,廣州市城管員委再次把項目捲土重來,並公佈4個選址作評估。其中獅嶺鎮前進村為首選,汾水林場也在名單之一,還有赤坭鎮牛欄窟、花東鎮元崗嶺,也是其中的選址之一。

廣州市當局在當時強調,選址會根據環境評估最終結果確定,一旦發現環境評估不合適,不排除最後選址會改變。但獅嶺鎮內居民反對聲音不絕,上周有人在網上發起散步消息,反對興建垃圾焚燒廠。又呼籲參加者統一穿上白色T恤,寫上標語,帶上口罩,散步至獅嶺鎮政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