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一男子指网上造谣 疑涉万名市民示威


2016.10.18
clash620.jpg 西安高陵公安2016年10月18日宣布办理一编造“30万人围堵政府”张姓男子;居民相信万名市民上街反对兴建垃圾发电厂有关。(高陵公安微博)

陕西省西安公安拘捕一名男子,指其编造“30万人围堵政府” ,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为由,利用 “某拟建工程项目” 制造轰动效应。居民相信与过去多日有万名市民上街,反对兴建垃圾发电厂有关。(何山 报道)

根据西安公安周二(10月18日)在官网的公布,该市查处了一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案件。当地华商报及上海澎湃新闻,周二都图文报道了西安公安的消息。涉事的张某脸部被打格,正接受两名背对著镜头的公安盘问。图片未有交待拍摄日期,也看不出三人的长相。

公安通告指,张某爲了提高自己所建微信公衆号的关注度,利用高陵区 “某拟建工程项目”编造“30万人围堵政府”的虚假信息发布在互联网上。并说,经公安机关查明,其所发布的内容是从其他网络平台看到的,爲了制造轰动效应,其又对文字、图片内容进行编辑修改后发布在微信公衆号上,该信息被不明真相的群衆点击并转载,严重干扰了我市社会公共秩序。

公布没有提及所涉何事,但当地网民已经联想,与居民反对兴建垃圾场有关。有网民在当地贴吧留言指, “现在上个县城就跟那会日本鬼子在城里一样”, “到城门口先要出示良民证,然后还问你进城干啥”。网民并讽刺, “这年月也没有地下党”,怕啥, “这是共産党的天下吗?”

有当地市民对本台讲,反对兴建垃圾场是一致意见。一居民说:“我给你们讲一下,不应该建,所有人都不同意,大概就这情况。”

有网民在当地贴吧就说,要不是知道反对垃圾场的始末,还不知道公安的通告是咋回事。贴吧的网管则发出置顶通告,指 “有故意煽动的,谣言的,一律做出删除处理,有必要提交相关机关。”
网民说,居民区建一个焚烧垃圾发电厂,居民最近一直在游行,相关的新闻已经全部被封锁了。

本台昨日亦有报道事件﹐指当地居民于上周二(11日)起连续6日,到区政府游行要求搁置项目。过去周末两日参加集会的民众超过万人。近千警一连两日到现场镇压。导致数十人被打伤、7人被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