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疑借黑道强拆酿命案 扬州官方维稳防爆民间维权


2018.10.19
china-clash 2018年10月15日,韦刚驾车冲撞强拆队后,其亲属发布相关资讯,希望向外界提供他事前被殴打的证据。但相关资讯迅速被官方遮罩。(目击者提供)

江苏扬州杭集镇拆迁户抗暴力强拆事件,死者增至两人,而涉事公司已有多人被抓。而为压制当地民众和退伍军人以事件发起群众维权,当地官方已实施资讯管控防民众聚集,而多位曾表示愿意作证的居民,亦遭恐吓而噤声。(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当地知情人士陈先生周五(19日)对本台记者指出,发生于周一(15日)的扬州杭集镇拆迁户韦刚驾车冲撞强拆队事件继续发酵。目前,当地官方正试图找韦刚前妻王琴的麻烦,而引发事件的强拆公司,是有黑社会势力。

陈先生说:政府请的拆迁公司,这个肯定是黑社会。就是前天(周三)有个情况,就是我们这个镇上的派出所里面,所有的群众、老百姓一起去这个闹事。没办法,她这个政府不作为,她把这个业主的妻子扣押起来了。

一直关注事件的杨先生透露,周三(17日)和周四(18日)两天,当地持续发生与事件有关的骚动,消息指有军队人士介入。而坊间传言,军方派人前来和政府交涉,引发民众围观。他认为,有消息称韦刚曾是退伍老兵,当地已有老兵聚集的迹象,官方因而提升维稳。

杨先生说:前天(周三)是他(韦刚)太太被公安叫去送衣服,进去以后,可能被滞留在里面。外面大概上千号人嘛,在那儿闹,让他放出来。最后放出来了。昨天(周四)就是说那个首长来了嘛,昨天嘛来保他嘛。又说市里面的领导也过去了。过去以后说,在里面发生了甚么肢体冲突啊。部队的发火了,这个也不可信,我觉得是传闻,但是也不是空穴来风。有可能这个老兵都在那个(维权)嘛,正好有事嘛,大家就过来了。

据悉,自案发后当地官方和警方已经连续发布三个通报,据最新通报显示,除伤亡数字变为两死八伤外,警方周四的通报首次承认拆迁人员存在暴力行为,同时已将拆迁人员陶冉、张志勇、颜金,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澎湃新闻之前的报道显示,卷入案件的拆迁公司,曾和当地一位官员有关连,而官方的通报和拆迁公司法人的声明亦显示,由当地防汛防旱指挥部委托的拆除业务可能存在造假,实际和官方签订拆迁合约的陶冉,被指是冒用拆迁公司的名义,而双方是否存在利益关连,暂时不明。

此外,当地政府存在与黑恶势力勾结、甚至是腐败行为。但至今扬州市各级政府都拒绝作出回应。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事发后,韦刚的前妻王琴在现场发布自己的微信号,现场数十名民众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愿意事件作证。

但本台记者周五得悉,王琴的联系方式已被严控。包括本台记者在内、试图与她进行联系的多个媒体记者的微信被瞬间封号。此外,多个曾表示愿意作证的目击者周五表示,他们不会就事件发声。

据媒体人士透露,韦刚因为伤势严重,目前依在医院,还没有办理正式的刑拘手续,其辩护人李定寰律师已介入案件。但李定寰对本台记者指,他需要先征得律所的同意,才能接受访问。

为此,本台记者致电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公安分局办案警官,但该分局警察将电话接到负责人,而负责人指以他们公开发布的为准。

公安分局:这个情况我们这边,要不我找我们领导跟你通电话,行吗?(警方负责人)喂,你好,我们这边通报了,我们这边还是按我们的通报为主。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科技新城管委会宣传部,该部门拒绝回答事件背后是否涉及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而是推给宣传部的发言人,但发言人一直没接听手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