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土地原住民与新移民数百人群殴

浙江省诸暨市发生原住民与新移民的土地纠纷,双方共数百人周一发生严重冲突,各有多人受伤。当局出动数百警力制止群殴。(姬励思报道)

2012.12.19

 

直埠镇紫草坞村原住民因盖新楼房,占用了滩坑电站移民村的道路,大批移民周一前往镇政府,要求讨回公道,期间与紫草坞村村民发生冲突。

一名紫草坞村村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近三百名移民包围镇政府,期间殴打村民,其中村长楼高飞被打伤要住院。记者追问该村民冲突的原因,她无正面回答,只强调是移民不讲理。

她说:两三百个人到紫草坞村的镇政府去,他们冲进去,打人了。
问:他们为何打人?
答:那些丽水移民太不讲理,太过份。
问:打伤多少人?
答:打伤好几个,那个村长叫楼高飞也被打伤,伤得很重,快要死了。还在医院。

一名直埠镇的居民透露,村民与新移民双方因土地问题发生冲突,当局出动数百名警员,双方都有人受伤,但具体数目她不清楚。

她说:说他们打架了,详情我不清楚。
问:参与打架的有多少人?
答:很多人,员警也很多。
问:员警有多少人?
答:有几百人 。
问:甚么原因打架? 土地问题吗?
答:是的。
问:有人受伤吗?
答:有人受伤,但多少人我不知道。

由于新移民聚居的地方没有正确名称,本台没法和他们取得联络。

记者亦多次致电直埠镇政府、直埠镇派出所及紫草坞村村书记吴国校,但所有电话都无人接听。

有网友在网上论坛发贴文,指事件起因是紫草坞村一名村民,倚仗与村长楼高飞的亲属关系,在其新盖楼房范围,强占移民村外的道路。移民于周一前往镇政府反映期间,村长刘高飞用茶杯把其中一名移民的头砸破流血。移民一怒之下,打伤楼高飞。村民结集200多人,包围移民村,双方引发冲突。

贴文引述移民表示,数年前建造滩坑水电站,他们被暴力征地,每户只赔偿1万多,把他们迁移到直埠镇后便弃之不理。

浙江省滩坑水电站水库工程,于2003年启动,水库淹没涉及景宁佘族自治县,及青田县五万多人,分4年动迁安置到全省5个市,30多个县,三百多个乡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