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村民翻警車砸派出所抗議化工項目


2014.12.30
Fujian-Putian-Pollution620.jpg 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數百村民,本週一(29日)再次推翻警車,並打砸派出所,試圖阻止一化工項目繼續動工。(圖片摄於2014年3月28日,村民提供)

福建省莆田市東海鎮數百村民,本週一再次推翻警車,並打砸派出所,試圖阻止一化工項目繼續動工。村民指,污染物排放到海裡,日後何以為生,並質疑廠方的宿舍建在廠外,區內老百姓卻要與化工廠共存亡。(何山報道)

仙遊縣東海鎮的村民週二晚對本台表示,的確多人不滿,才導致多部警車被推翻。目前,村民與警方衝突的路段仍未解封,路況持續堵塞,只有摩托車可以經過。

東海鎮一村民說: 經過的時候早已經發生完了,警車被推倒,好多台(車),也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對呀,很多人都不滿意,不然警車為甚麼被推倒呢?是村民做的。馬路都堵了,我們剛才經過的時候,見好多台車,車都堵住了,走都走不動,現在只有摩托車能走。

現場圖片可見,多台寫有 “特警”的巡邏車被推翻,當中也有大巴。四輪朝天的巡邏車,有的後座擋風玻璃被打碎,車門有被打砸的痕跡。至於相信接送警員的16座中巴及大巴,起碼有三台被推倒。

根據網民在微博上傳的相片,見到村民有男有女,手持木棍,有的公路上投擲石塊,阻止警車增援。而警方並沒有重型裝備,只有頭盔及盾牌。有十多名警員更被村民壓制在派出所一角,要用盾牌陣阻擋石塊。在東海鎮政府外,週一晚有眾多村民聚集,也見到多名村民頭破血流,要到救護站求包扎。報料者並指,莆田市仙遊縣楓亭鎮工業區違法蓋化工廠,東海鎮政府抓了反對者,目前引起東海鎮民憤。鎮政府被人圍攻,政府大樓已經被砸成蜂窩煤一樣。

一名沒有參加打砸的村民對本台說,村民是不滿興建中的化工廠毒害當地水資源,將污染排放海灣,那打漁為生的村民,日後何以為生?

村民說: 靠海的肯定以海鮮為主,把那些都排在海裡面,我們要吃甚麼?斷了這條路,我們還捉甚麼?不過,那個海已經被填起來了,填得也差不多了,美東灣的那個海,把東西排到裡面,我們主要都靠這為生,這是常識。

與莆田有關的微博,則有網民貼文,要求央視、鳳凰衛視、澎湃新聞等報道他們的情況;不過,貼文不是被刪,就石沉大海。當地的村民還對記者說,擔心電話說太多會招惹麻煩,並質疑如果化工廠無害,為何員工的宿舍不建在廠內,下班就走人?

受影響的楓亭鎮村民說: 到化工廠20幾分鐘,他們上班在這邊,下邊就趕緊跑。為甚麼他們的宿舍都建到市裡面,這裡都不敢呆?我跟你講這麼多,我會不會被人抓,我是說,我這邊的人會捉我。

資料顯示,填海興建的藍海精細化工廠,總投資70億。區內村民一年前就抗議,政府未有充分征求村民意見,就強行開工,影響超過30萬人。加上仙遊縣沒有配套汙水處理能力,2000畝的重汙染化工廠,勢必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的破壞,並質疑政府和企業有勾結,使環評報告可以蒙混過關。

2014年3月26至28日,莆田市仙遊縣兩個鎮,數千村民火燒化工廠,圍攻派出所,與特警、武警發生激烈沖突,雙方互擲磚石對攻,造成多人受傷,多輛警車被砸,多名村民被抓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