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文革】習近平「中共20大」前的邏輯 王丹四個層面解讀

2021.09.03
【二次文革】習近平「中共20大」前的邏輯 王丹四個層面解讀
粵語組製圖

李光滿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令人聯想到文革時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或《五一六通知》,刊登後引起熱議。那邊廂,《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又為之降溫。但「胡總」的文章在周五(9月3日)一日內出現「髮夾彎」式的峰迴路轉。先被禁上微博,之後又獲得放行。華府「對話中國」發起人王丹從四個角度分析,判斷習近平劫持全黨全國圖發動「二次文革」,為永續連任做準備。

「文化大革命55周年」之際,習近平是否準備發動「二次文革」?旅美民運人士、「對話中國」發起人王丹分析中共近期系列的大動作,從而分析認為,中華大地似要掀起「文革2.0」風暴。

他指,中國政府發起的一系列新政策與法規,都是從文化領域開始。從細節看,前段時間是整頓直播電子商務,最後是具體針對與整頓直播主的穿著與打扮。這讓人不能不回憶1966年「文革」開始時,也是從文化領域開始,從約束人們的穿著開始。

王丹說:我們都知道「文革」發起基本上從文化領域開始發動的,江青發動的, 現在開始批評某些藝人德不配位,針對一些演藝明星的所謂「娘娘腔」,進行批判,這些都是在文化領域,這些動作在文革剛一開始的那個模式,是非常相像的,可以稱之為是「文革2.0」版。

那麼要如何解讀習總背後的動機呢?王丹認為,習近平及其核心發動「二次文革」,有四個方面的動機。首先,發動「社會運動」甚至「社會革命」是獨裁政體的常態。最高領導以不斷的政治鬥爭來清除異己、鞏固權力。其次,習近平的「二次文革」和明年將要召開的「中共20大」有關。習近平打破了鄧小平定下的任期規矩,要永續主席,就要更動黨內政策。第三,王丹認為中國經濟當前出現很大問題,中共要用「反壟斷」與「共同富裕」來進行利益重新再分配。發動「二次文革」,就是把民企的錢袋子抓到自己人手裡,誰反動,就以運動消除。最後,王丹指中共已經意識到西方世界不會向中共妥協,當下開展「二次文革」,也是為未來的「閉關鎖國」做準備。

王丹批評,習近平治下,中國正通過以革命方式走上回頭路。

王丹:還是用革命比變革更能描述習近平現在的這些動作。因為最大的變化就是說,同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到習近平現在有一個巨大的轉折,鄧小平那時以發展經濟為主要的工作方向,那麼現在習近平所做所為,實際上扭轉了這個方向,開始用國家的力量和意識形態的力量,介入到經濟活動之中。這對一個國家治理來說,應該是一個巨大的革命性的轉變。就是你到底是用意識形態治國?還是用經濟發展來治國?這個也是對毛時代的回歸,以及對鄧時代的一個否定。這麼一個巨大的轉折,某種程度具備了革命這種性質。

不過,近40年中國的市場經濟大門已打開,中國與世界有政治、經濟、文化與教育上的交流,大陸民眾亦已經從中得償利益。民間會配合「二次文革」嗎?王丹分析,習近平正以軍隊和司法力量,挾著9000萬中共黨員冒險。

王丹:習近平這樣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統治現在遇到很大的威脅,不僅是經濟上,外部環境上,甚至包括黨內,對他的連任其實都有很多反對的意見。其實大家都不說而已。那麼,正如毛澤東發動「文革」就是為了鞏固個人的統治一樣。習近平發動第二次文革,其實歸根結底也是要鞏固他個人的連任和他的權力的延續。從這種角度講,一個人為了保自己的權利,為了保自己的財富,當然甚麼事都可以做的出來的。

「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全稱「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始於1966年5月16日,止於1976年10月6日,歷時長達十年,後世稱之為「十年浩劫」。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