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欲来? 加国前外交官中国被拘 曾派驻香港、北京


2018.12.11

路透社周二(11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指一名加国前外交官,日前在中国被拘留。总部位于比利时的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发声明,指正尽力获得更多该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公安部暂未回应报道,加拿大驻华领事馆同样未有回应。(霍亮乔 报道)

路透社报道说,康明凯被拘留的原因不明,暂未知事件是否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有关。报道未透露康明凯被拘留的地点,但其推特最后更新时间为12月9日。康明凯服务的国际危机组织就希望他尽早获释。
日前,中国外交部曾召见加国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要求加方立即释放华为高管女孟晚舟,警告否则后果严重。

据康明凯所服务的国际危机组织网站显示,2003年至2016年期间,他担任加拿大外交官,派驻香港、北京,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战略通讯专家。2017年2月康明凯加入国际危机组织工作,担任高级顾问,能讲普通话、法文等。

网上资料显示,康明凯曾经在中国出席活动,包括去年出席清华大学论坛、到访官方研究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年5月曾经在北京会见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

国际危机组织创于1995年,当时是为了解决 1995年的车臣冲突,完全独立于任何政府,以协助各国政府,政府间机构和广大国际社会在预防致命的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