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不明重症肺炎病例 流行病调查粗陋 疫情真相成疑


2020.01.13
shenzhen.jpg 2020年1月12日,南山区人民医院就该院收治重症肺炎患者发出通报。(南山区人民医院发布)

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后,深圳近日亦出现不明病源的肺炎重症,官方周日(12日)宣布,已排除包括SARS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但因当局的流行病学调查方式及范围受到质疑,加上政府资讯不透明的因素,民间不信任政府的情绪不断蔓延。(黄小山/程文 报道)

深圳医护界的消息传出,南山区人民医院出现重症肺炎个案,消息称有外籍患者病情严重,加上该医院属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的深圳分院,因此更让人产生联想。

深圳南山区医院周日发布通报称,41岁的女患者系印度籍,在当地一所国际学校任教职。此前一直在深圳,没有去过外地。经过深圳疾控和南山区疾控中心检测,已排除了流感、禽流感、SARS、中东呼吸综合症,以及近期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但有消息指,此次筛查疑似只采用了快速试剂,并没有试图寻找病原并进行基因测序,因此,亦不排除是另一个不明肺炎病例。

为此,本台致电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但该科医生以不清楚为由拒绝了采访。

南山人民医院医生:这个东西,不好意思,不知道,不太清楚。

而深圳市南山区卫健局在回应本台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是排除了上述几种致病原,但也没有说是新型肺炎,只是说是一个重症肺炎病例。但目前这个重症肺炎的病原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因此谈不上对病原进行基因测序,只是说属于重症肺部感染。

南山区卫健局:它那个也没有说是新发现的呀,他那个就是一个重症肺炎。它第一不是疫情,它就是一个肺炎的一个病例。它也不是甚么新发现的。只是说,大家不太理解重症肺炎,或者说有很多其它相关的,以为是甚么嘛。我们这边的话,跟你看到的都是一样的,就是排除了这些东西。它现在就是一个重症肺炎,就是肺部感染造成的。你要说是病原的话,就是肺部感染的。你说具体是甚么细菌甚么的,它不像说是甚么SARS呀,或者说是禽流感它是专门的一个、特定的一个名字。它不是这样的。你这个没有一个目标嘛,说测序,测甚么?

该官员还表示,因为病情发展很急,所以才对已知的几种病症进行筛查,但不确定属于某个特定的疾病。

南山区卫健局:这个因为它涉及到比较急,因为目前社会上有这种禽流感啦一些病情的一些认知,那么我们肯定要把这些情况进行一个筛查,排除那些特定的病例,来确定它就是一个重症肺炎的一个情况。不是说某个特定的病的。

本台记者试图向深圳市疾控中心询问他们对流行病学调查的详情,但该机构值班人员推给了该中心传染病科,但传染病科则一直没接听电话。

当地市民麦先生则告诉本台记者,因为资讯一直被严控,大多数老百姓根本无法公开讨论此事,否则就可能被抓。所以到现在为止,大家基本都不知情。即便是身边有人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他们也不知道究竟是甚么原因。

麦先生说:香港还比武汉都多是不是?都是蒙在鼓里的,现在资讯封锁得很严。这种传播,都当作谣言要抓起来的。我身边好多人是不是SARS不知道,反正好几个人都中招了。

为达到社会控制,中国官方管控所有的资讯发布,其中,涉及任何动物疫情披露,一直被以法律的方式列为国家机密,而基于官方维稳逻辑,瞒报也成为常态。2003年中国政府瞒报SARS疫情,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但迄今为止,该事件造成包括大批抗击SARS的医护人员被致残和漠视在内的后续伤害,仍在继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