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采矿塌地毁屋农民索偿遭镇压


2013.03.28


湖南省涟源市有煤矿因过度开采,造成附近两村出现20多处地塌和房屋爆裂。当局出动数百人强行填补塌陷的农地,村民指政府企图逃避赔偿责任,阻止施工时双方发生冲突,网上消息指十多名村民被打伤。(文宇晴报道)

因为伏口镇内的煤矿过度开采导致土地塌陷,温泉村、易家村约有20多户房屋的外墙出现爆裂,灌溉和生活用水也受到严重影响。上周四,涟源市政府派出大批的警察和政府人员进村,强制填补塌陷的农地时被村民阻止。

本台致电易家村委会时,一名村官承认有冲突发生,但他说只有2名村民与政府人员进行激烈的对抗,过程中没有人受伤。他又形容,当局填补农地是出于帮助村民春耕,相信是赔偿问题做得不到位,因此部份村民才阻止当局的填埋行动。

他说︰“这是假的,是有人有意虚构的。可能是政府赔偿还没到位,或是有些村民觉得标准低了,所以就阻止去填埋。这只是小部份人,或是一、两个人的行为,可能他们思想还没想通。”

不过记者浏览“红旗网”和“中国苿莉花革命”的网页,就事件刊出的相片可以清楚地看到,近百名穿上制服的警察来到村里,一些手臂戴上写上“执勤”红巾的便衣人员,在现场拉出警戒线。期间与试图越过警戒线的村民发生推撞。

相片下注明,涟源市政府为掩盖煤矿过开采导致地陷的真相,当天出动了近四百人,他们试图强制填埋地陷“天坑”,逃避向村民作出赔偿的责任,激起温泉村、易家村四千多村民的愤怒,双方发生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打伤,一人重伤入院。

不过至截稿前,记者仍未与村民取得联络证实。

易家村委会的村官说,由于温泉村、易家村所处的地理位置,地下流道特别多,因而煤矿开采不当导致土地塌陷,目前当局已作出批示,要求煤矿勒令停产整改。

村官说︰“已经填埋好了,在4月15日春耕之前,就必须把土地恢复以前的面貌。”
记者问︰“大概有多少个洞?”
村官回答︰“大的有2个,小的直径约5米的有2、3个,还有且些很小的,总共有11、12个。因为当地的土质是属于熔岩的,由于出水等问题比较复杂,所以突发这几个天坑出来了。现在我们已经责令煤矿进行整改,在这期间不允许生产的。”

记者也向涟源市政府致电查询,办公室接线的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

他说︰“我不知这个情况,你问一下镇政府,他们可能知道。”

综合网上报道,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温泉村、易家村等地,由去年9月至今年1月份,在不足4个月时间内,相继发生大面积的地质灾害塌陷,农田形成“天坑”20多处,房屋开裂20多户,河流塌陷多处。影响农田灌溉500多亩,近4千名村民的生活受到影响。政府初步认定,地质灾害塌陷原因,是镇内煤矿因为多年采掘,破坏地下水系造成。有报道更称,“天坑”面积最大的有达200平方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