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批评政府及军训 湖南大一新生受查


2018.09.22
china-college1 湖南城市学院发布声明,称正对当事学生进行调查。(湖南城市学院官网截图)

在微博上发表反对政府和军训洗脑的言论,湖南城市学院一名新生,近日遭校方和当地警方的双重打压,但因事件涉及高校的敏感范围,事件发展的讯息被官方遮罩。(黄小山 / 刘少风 报道)

湖南城市学院官网周三(19日)的声明显示,该校土木工程学院一位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由于在微博上发表错误言论,学校目前正配合相关部门作出调查,并指将根据调查情况严肃处理。

据网友的截图显示,这位网名为「贵州省省草王英俊」的新生,本月12日在微博连续发文,比如“如果我不是精日 那我学日语干嘛”、“军训到底有甚么用  都大学了还想著给我洗脑”。而根据他之前的微博,他鄙视官方主导的爱国主义说教,不但明确就「维尼熊」事件批评官方,还称“我有预感,我以后会被你国逼到去犯罪”。

湖南益阳警方负责人周四(20日)表示,已经就事件进行调查,但至今警方和校方都没有公布调查结果。

本台记者致电益阳市公安局,该局警察指案件由朝阳公安分局调查,他们不是办案人员,不清楚案件的进展。

益阳公安局:知道有那个学生的事情,但是这个案件正在办理当中,这个案情进展我不了解。你甚么事啊?你是要了解案情是吧?你谘询一下朝阳公安分局好吧?

但朝阳公安分局多个电话都没人接听,记者无从得到任何回覆。记者其后致电湖南城市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及多名副院长,但他们的手机都没人接听。而该院一位叫樊丽的老师当听见是了解学生言论的事件,立即挂断手机。

目前,涉事学生的真实姓名及下落依然不明,但据网民的留言显示,支持和反对有关学生的网民都很多。支持者认为他有权说话,无论是官方还是校方都无权搞文字狱;而反对者认为,他的言行是卖国行为。

去年逃离中国抵美的重庆学者谭松表示,警方调查这名学生,可以肯定会试图追查学生是否有背景,并且会调查有谁影响他。谭松认为,经过洗脑教育和资讯封锁,像这样清醒的年轻人其实很少。

谭松说:他们觉著这么一个新生、这么一个年轻人为甚么有这种情况?中共当局马上就要追查他的背景,这是肯定要挖的。一定会问他你是怎么有这种想法的?是谁跟你接触的?这几乎是百分之百的要这样问。因为我们的学校教育,基本上都是按照甚么所谓的马列的观点的,中学小学都这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学生为甚么他要有这种见解、这种认识,至少我教的当中我觉得少,(如果能教)这种学生真是我的荣幸。

维权律师任全牛认为,严禁反对并打压不服从的人士,这是官方现在的做法。

任全牛说:这很明显了,对任何的只要你不是赞美的言论,一律的受到打压。我认为那绝对不可能是线(网)民举报,那可能就是网警嘛,所以这个东西就是打压言论自由的一个行为,从性质上讲很严重的。国家的政府也好、政党也好、甚么机关也好,你做了很多的错事还不允许说,还逼著人家去说你好话、逼著人家去爱你,像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很严重的犯罪。

中国高校近年「搭建」用作监视老师和学生的资讯员制度,利用学生举报老师的授课言论,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告密,以防止西方自由平等的观念进入高校。之前,已有重庆高校老师谭松,贵州的杨绍政、曹振华等老师先后被整肃;此外,亦有清华大学和北大的学生,因参与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被监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