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规范网上交易 被批未根治问题


2017.11.03
china-commodity 网上购物愈来愈普遍,近日不少网上销售平台藉著「双十一购物节」大肆宣传。(网上截图)

人大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首次针对网上竞争行为作出规定。有曾经营网店的商家表示,新修订似乎只是针对卖方,应该通过完善的法例,规范互联网交易平台的行为。(文宇晴  报道)

随著科技日新月异,网上购物渐趋普遍,随之而起的是出现不良营销手法,导致消费者蒙受损失。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新问题,当局于1993年修订并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

近日,大陆不少网上销售平台,铺天盖地宣传「双十一购物节」的同时,人大常委会审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草案,首次针对互联网上的竞争行为作出规定,亦是相关法例实施24年来首次大修订。

新修订的草案,不再局限于打击假冒商标、收受回扣行为;并重新增加了不得虚假交易的规定,明确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还对虚假宣传的具体内容细化,订明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等作出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如果违反规定,情节严重者可被罚款100至200万元,并吊销牌照。

曾经营网店的女权人士叶海燕指出,修订草案似乎是针对网上商店的负责人,这对根治问题作用不大。

叶海燕说︰从网络上重申(订)立一个法律惩治诈骗的问题,我觉得网络诈骗和现场骗诈是一样有问题的,难道过去我们没有法律吗?但是我觉得,要解决的不是卖家,而是交易平台有很大的责任。

叶海燕向本台反映,网上商品和店铺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往往会参考商品的销售量、好评率,或是店铺的排名、商家信誉度等来决定是否购买。因此,个别商家利用虚假的手段伪造销售情况,例如俗称「刷单」的手法,即伪造商品的销售量,或是用虚假的用户评价炒作商家信誉(简称「炒信」)。

叶海燕说,《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这些不良的销售手法作出规管是应当的,可是她同时指出,「刷单」、「炒信」的不良销售手法不断出现,是在网上交易平台纵容下的结果。

叶海燕说︰实际上交易平台可以容易解决这些问题的,如果它纵容,就像俗话说的「官商勾结」,那被欺骗的就是消费者。最有力的监管,就是网上交易平台不参与帮助商家卖产品,只是提供平台、提供相应销售服务,不可以帮助商家打乱排名,就是做虚假的排名来误导公众,这些都不应该出现的。

开实体店的老板李女士则认为,虚假交易侵害市场的竞争秩序,针对商品质量的法例可保障到消费者的权益。但是若出台更多的法例来规管网上商业行为,只会是箝制商家的宣传手法。

李女士说︰制定这样的政策、哪样子的政策,等于是插手干预商业活动,我觉得很反感。商业广告,我感觉应该给予充分自由,不应该受到管制。如果是作为药品广告,可能需要监管,但是其他商业广告,我觉得不应该受到限制。

大陆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讨论相关草案时,有委员引述2015年的数据指出,当年被查出680多个有虚假交易的网站,年资金流2千亿元以上,虚假交易链涉及的人多达2千万,服务的产品和价值有6千亿元以上。有关委员认为,「仅仅说按照虚假宣传来处理,无法进行打击。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虚假宣传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