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欲看望不果 許志永丁家喜名字不在看守所電腦系統


2020.07.09
china-computer1 2020年6月29日,臨沂市公安局發通知,以防止泄露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讓律師會見許志永。(被訪者提供)

被以「煽顛罪」正式逮捕的大陸法律學者許志永和人權律師丁家喜,被關押在山東臨沂臨沭縣看守所已接近半年,但仍然無法會見律師。家屬更發現,看守所沒有兩人的紀錄,情況恍如人間蒸發。(高鋒 報道)

許志永和丁家喜的代表律師周三(8日)先後抵達山東臨沂爭取會見當事人,卻徒勞無功。知情人士透露,當局以中國刑法針對國安案件的規定,拒絕律師的會面要求,另外又阻止律師為二人存款,令律師和家屬無法與他們聯繫,許、丁兩人在看守所情況堪憂。

知情人士說:因為根據中共的法律規定,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需要偵查機關批准。律師也想為兩人存款,但是沒有存成功。他們以各種理由拒絕了。為被羈押的人存進生活費是有利於保障這些被羈押的人,改善他們在看守所的生活,但是當局卻不讓存款,顯然他們在看守所的生活狀況是堪憂的,實際上這也是對許志永和丁家喜的變相酷刑。實際上斷絕了他們跟家屬和律師的聯繫途徑。

去年12月初,許志永和丁家喜與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異見人士在廈門聚會,其後在山東警方的跨省抓捕行動中被捕,被視為主要涉案人。而聚會的其餘相關人士已取保候審,意味案件偵查已經完成。知情人士引述辯護律師表示,在中國法律下律師有權見當事人,就算最後是秘密審訊,也必須有律師參與訴訟,當局不應阻礙辯護律師會見。

知情人士說:中共當局最起碼應當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依法保障許志永和丁家喜的合法權利,依法保障律師行使權利。中共當局不應背信棄義,違反自己制定的法律,沒有任何理由和事實可以拒絕律師會見。

許志永的家屬早前也專程到臨沂市,準備為許志永存錢,卻意外發現看守所系統裡根本沒有二人的資料。

目前已經逃離到美國的丁家喜妻子羅勝春形容兩人恍如人間蒸發,認為是當局刻意以假名進行關押登記。

羅勝春說:他們反覆強調人是關在那裡的,那裡的警官也承認他們關了這兩個人。而且逮捕通知書上也寫了這兩個人的名字。他們不敢說他們被蒸發了,但是他們不放名字的做法,是完全沒有道理的。這也表明他們所做的見不得人,偷偷摸摸。很可恥又可笑。那麼大的一個國家。關一個人不敢用他們的真實姓名是一種笑話。現在疫情過去找不著藉口了,就躲著不接我電話。那時候告訴我逮捕證不是造假,關押人員的名字就可以造假嗎?只能說毫無公信力。

另外,除了許志永和丁家喜,近期成為當局打壓目標的還有寧夏律師馬萬軍,他被指轉發「不當言論」,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 寧夏司法廳就是否吊銷他的執照,周四(9日)在銀川召開聽證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