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批评警方对卖淫案件搜证方式


2016.07.28
condom1-topbox.jpg (资料图片)2009年4月4日,北京,第五届生殖健康技术产品博览会。(法新社)

亚洲促进会的一份报告指,中国一些警员视安全套为卖淫证据,导致部分中国的性工作者弃用安全套,打击了预防艾滋病散播的努力。关注艾滋病防治和性工作者权益的人士指,政府应制定和修改相关的政策,解决公共卫生措施和打击卖淫嫖娼的冲突。(夏诗闽 报道)

总部设在纽约的非营利组织亚洲促进会(Asia Catalyst)周二(26日)发布一份报告,题为『安全套之困:执法行为对中国男性,女性和跨性别性工作者艾滋病预防工作影响的调查』。该报告在中国三大主要城市对500百多名性工作者进行调查和访谈。

报告显示,在接受过警方盘查的性工作者中,48%人会坚持使用安全套,而未接受过盘查的性工作者中,数字则为68%。另未被警方盘查过的性工作者中,76%的人表示总会携带安全套,而曾被盘查过的性工作者中,只有48%的人表示会一直携带安全套。

从事性工作在中国属于非法行为,在公安部有关卖淫嫖娼案件的指导意见中,安全套被归为「犯案工具」。该报告指出,安全套可能会成为决定是否逮捕性工作者或进行处罚的决定性因素,由于担心被起诉,因而打击了很多人携带安全套的积极性。

女性抗艾网络-中国的负责人王秋云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性工作者因为恐惧警方以安全套作为证据,而不使用安全套的情况很普遍。但像他们这样的防止艾滋病组织在和政府沟通时,往往非常困难,并且会受到各种打压,因为政府不希望传播类似负面的消息。

王秋云说:这个我们有时候去红灯区发放安全套的时候,小姐她们都不愿意接受(安全套),害怕警方发现,作为证据。然后我感觉,经常在讨论如果不用安全套,疾病会爆发流行。所以说,国内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你如果强迫她们用这些,给她们讲,她们也懂,但是就是怕被警方搜查。然后我们有时候也和当地的政府沟通,但就是效果不太好。

王秋云指出关键问题还是在政府要制定相关的政策阻止执法人员将搜查和没收安全套作为卖淫嫖娼的证据,积极推广在性工作者中使用安全套。

长期关注性工作者权益,中国女权活动者,自由撰稿人叶海燕(网名:流氓燕)曾因发起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性服务,抗议政府对廉价卖淫场所乱罚款,而引起媒体关注。叶海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当携带和使用安全套被警方作为卖淫的证据,不但影响到性工作者使用安全套,也致使普通民众对安全套的使用有迟疑,而造成性疾病的传播的可能性。

叶海燕说:其实他们这种把安全套作为一种证据,不仅只是影响了性工作者,也影响了其他人对安全套的使用。比如说,有一些自己认为自己是良家妇女的女性,她在和自己的异性在一起发生性行为的时候,她可能会考虑,“如果我要使用安全套的话你会不会觉得我是一个很随便的人;你会不会认为我就是性工作者,认为我是不贞洁的女人?”因为中国是比较传统的,那样她就会选择放弃使用安全套来证明她是一个很乾净的女人,所以这种把安全套作为性工作者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导致整个社会降低对安全套的使用,不仅仅是性工作者。

亚洲促进会的这份报告指,性病与艾滋病是中国目前面临的较为严峻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截至2014年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0.1万人。疫情主要集中在包括性工作者在内的重点人群当中。总体来看,多种因素导致性工作者面临较高的艾滋病和性病感染危险,包括性夥伴数量较多,危险的工作环境,以及在协商使用安全套方面面临各种障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