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发布天安门翻车 “梨视频”遭整肃


2017.02.05
confine2 因传播天安门军车侧翻,已致多人被拘。(知情人提供,拍摄时间:2017年2月3日)

新媒体“梨视频”遭北京网信办、警方以及文化执法部门联手整肃,责令全面整改。业内人士估计,原因可能是发布了天安门翻车事件;官方对网民传播有关消息,已经作出打压。(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北京网信办发布的消息称,在周六(4日)晚根据举报,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到“梨视频”开展联合执法。

公告列举“梨视频”的责任,指它未取得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资格、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格,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资讯。官方的处理意见,是责令“梨视频”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全面整改。

本台记者致电“梨视频”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办事处,北京办公场所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而上海方面的值班人员则说,他不知道被整顿的事情,由于是周日(5日),没人办公。

“梨视频”1位管理人士回应本台记者时称,需要联系公关部,他无法说甚么。

他说:你去问我们公关吧,公关部门。(电话)那网站上面有,你可以查一下,或者打我们总机也行。好吧?

业内人士陈先生对本台记者说,业内传是因为“梨视频”发布了天安门的车祸事件而被打压,官方理由是他们没有新闻资格,但实际上,官方从不给出了官媒之外的网站发放新闻采访资格。

他说:就是因为他发了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北京军事博物馆出车祸的事情,真相是怎么样的,不太清楚。你知道国内的新闻网站,必须要有新闻采访资质(格),“梨视频”它就是属于没有采访资质(格)的这类新媒体。它(当局)要让自己能够信得过的、能够控制的媒体、网站,能够有采访资质(格)。比如说,人民网、官方的网站。民间的、市场化的这种网站,或者新媒体,因为它(当局)控制不了、它(当局)不信任、它(当局)就不可能发采访资质(格)。

陈先生认为,“梨视频”的创始人邱兵,曾经是澎湃新闻的CEO,被称为是体制内资深传媒人士,“梨视频”的上网,被认为是跨过新媒体的生存线,但因为终究不属于官媒,其生存空间亦无法和官媒相比。但背后的政商元素,可能是其免被关停的原因。

他说:邱兵曾经是体制内的人,要求整顿,就说明他背后的政商资源也起了作用。如果不起作用的话,肯定就会叫他关掉。同时也是因为 “梨视频”它在国内,在视频短媒体这一块,有比较大的影响力。

就“梨视频”遭整肃事件,本台记者试图访问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而北京市公安局亦没接受采访。而在此前,河北和吉林的2名网友,因传播天安门翻车事件,被警方刑拘。

资讯类“梨视频”为澎湃新闻前CEO邱兵在去年7月底开始打造,并有多位澎湃新闻前高管加盟团队。“梨视频”去年11月正式上网,北京、上海设有办事处和生产基地,媒体曾爆料指“梨视频”获黎瑞刚旗下产业的资金支持,因此被指是继澎湃新闻之后,传媒战略的一部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