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栗战书分管中纪委及人大常委会


2017.10.25
congress-assistant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赵乐际,料分别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中纪委书记,两人被视为习近平的「左右手」。(粤语组制图)

首次晋身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和赵乐际,前者与习近平识于微时,后者曾助习近平组织党内人事改革。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在习近平一人掌控的中共政权下,被视为「左右手」的栗战书和赵乐际,亦只是有名无实,只会按照习近平的政策,处理党内的反腐工作。有海外组织担心,未来大陆的人权和言论更为收紧。(文宇晴 报道)

习近平在过去5年来,提倡「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口号,先后查处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中央高层。

习近平在周三(25日)的记者会上提到,中共十九大提出新目标和任务,要统筹抓好落实。

习近平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其中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之一的栗战书,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分管港澳事务;至于赵乐际,一如外界所料,接替王岐山成为中纪委书记,继续中共反腐打贪的工作。两人被视为习近平的「左右手」。

海外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向本台表示,栗战书和赵乐际过去相对低调,对他们的认识亦只是因为十九大,才开始留意到他们。秦晋认为,栗战书和赵乐际只是「有名无实」的政治局常委。

他更担心,未来大陆在人权和言论方面,或更为收紧。

秦晋说︰他们两个人本来不在我的视线当中,甚么人上来,甚么人下去,都有很大的偶然性。我觉得他们只能会更加严格地顺从、按照习近平的指令去做事。如果不解决体制这个腐败性,永远还会存在。所以说今后对中国的言论自由这方面,我是看不出会放松,甚至越来越紧。

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栗战书,出身于革命家庭,七十年代,他由家乡河北石家庄的基层干部做起,当时已经认识习近平。他先后在河北、陕西、黑龙江和贵州4个省担任党政重要职位。

2012年,习近平在十八大接任中共总书记前,栗战书调任中央,接替令计划做中央办公厅主任,成为「中南海大内总管」。之后习近平出席的大部分公开场合,栗战书都陪伴在侧。外界相信,栗战书是习近平最信任的核心幕僚之一。

至于60岁的赵乐际,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样祖籍陕西,长期在青海省工作,曾经是全国最年轻的省长。他在十八大时加入中央政治局,当时是中共中央书记处其中一位书记,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主管人事任命。他任职的5年里,协助执行习近平在党内的人事布局。

上月初,王岐山到湖南巡视及调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副组长的赵乐际亦有随行。当时外界已猜测,赵乐际可能会在十九大时成为政治局常委。

香港时事论员林和立表示,在习近平一人掌控下,栗战书和赵乐际并不是能独当一面的人,相信也不会挑战习近平的权威,只会推行习近平的政策。

另一名香港时事论员刘锐绍亦指出,过去习近平的反贪工作似乎是清除异己的做法。在未来5年党内的反腐力度是大是小,亦要视乎习近平的意思,再交由栗战书和赵乐际执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