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化全面管治 港澳办官员入中委


2017.10.24
congress-hk.jpg 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中,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右)及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左)都成为中央委员。(香港中联办网页图片)

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中,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及澳门中联办主任郑晓松,都成为中央委员。有评论认为,中央是将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牢牢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权”,转化为实际行动。民主派就对全面管治权的说法非常忧虑,会在立法会提出辩论,全面管治权对高度自治的冲击。(林国立 报道)

新一届204人中央委员会名单中,张晓明、王志民及郑晓松都是中央委员。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十八大只有当时的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是中央委员,张晓明只是候补委员,但到十九大三个与港澳工作直接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成为中委,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港澳政策提升,要求执行者是中央委员,是将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牢牢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权”,转化为实际行动。

刘锐绍说︰三个重要的管治港澳的具体执行者都是中央委员,说明就是习近平在报告中说,牢牢掌握港澳的全面管治权,现在是要从人力安排方面具体落实,既然三位官员都是中央委员,对于习近平的治港政策会更掌握,因为每次中央会议他们都会出席。

刘锐绍又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实际上早就在政治上 牢牢管治香港,今次在报告中点明,反映中共已经用国内管治方式来管香港。

刘锐绍说︰他实质的牢牢掌握,是由2013年年底已开始,体现在香港的白皮书,体现在831决定中,现在他说出来,只是说过去只做少做,现在既做亦讲得透明,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管治的底线思维,他亮出他的底线,认为所有人不能超越他的底线,完全用国内的管治模式来管治香港。

民主派忧虑,全面管治权是宣示香港进入一国一制时代,公民党郭家麒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已经去信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要求在星期五的内会讨论,在11月1日的立法会大会休会辩论,主题是”中央落实全面管治权,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冲击”。

郭家麒说︰全面管治权令我们很担心,到底在过去20年从未提过的全面管治权,是有甚么含意,根据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说得很清楚,香港是维持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最担心这个全面管治权,令一国两制无疾而终,所谓一国一制已经来临。

大陆官方人民日报辖下的微信公众号就发表文章,指全面管治权引起不少反响,但不是新词,早在2014年一国两制白皮书,就明确指出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文章中国家主权高于地方行政区权力,即使是高度自治的港澳也不例外。

文章强调,一国两制创立的初心,一国是目的和基础,两制只是过程和手段,两者孰轻孰重,一目了然,香港社会要寻求进一步生存、发展和自治的空间,就必须坦然接受这个最基本的政治现实,50年不变,不等于50年放任不管。要确保一国两制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必须牢牢牵住全面管治权,在未来舆论引导和思想意识上,将多谈全面管治权,少谈高度自治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