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几全票通过修改宪法 一言堂势引发反对力量


2018.03.11
china-constitution 2018年3月1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两会全体会议,就宪法修正案投票。(路透社)

全国人大周日(11日)下午的全体会议,宪法修正案几乎获得全票通过。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解释,宪法删除有关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任限制的规定,有利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有时事评论员分析,投票出现反对和弃权票并没有意义,担心若「一言堂」情况经常出现,不排除会凝聚反对力量。(文宇晴 报道)

2964名人大代表周日(11日)出席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最先投票,获得现场人士鼓掌;总理李克强等其馀6名政治局常委,以及政治局前常委王岐山接著投票。在大约50分钟完成投票和点票程序,结果2958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及1票废票,赞成率超过99.7%。监票人宣布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监票人:现在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随后在记者会解说修宪内容时表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和形式,对于一个大党、大国来说,不只是必要, 而且是最为妥当。他指出,修改宪法有关国家主席及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规定, 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沈春耀说: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 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 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大土中总体保持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倶进,完善发展。

熟悉大陆时政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表决以不记名将票投入票箱方式进行,可说投票只是「走过场」,赞成票比率无意义和无说服力,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会通过有关的宪法修正案。

刘锐绍说:人手填然后再作点票,在中间弄虚作假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至于有几票是反对或弃权,只能反映出官方不敢作百分百的全票,若是这样反而让人感到是不可信、是失真的。因而,即使有2票反对、3票弃权,只能说是官方的花巧。

宪法修正案表决后数天,大会将会选出新一届国家主席。刘锐绍认为,习近平在5年任期届满后,很大机会留任或长期执政,「一言堂」的情况可能经常出现,要制约领导人的机会不大。这样不排除或会再引发新的问题。

刘锐绍说:习近平现在利用自己的权位去通过宪法的修改,或者未来其他法律上的配合,只会令他党政军大权集于一身。还有的是,现在宪法的修改也加进习近平的思想,换句话说他亦控制第四权,即思想权。值得观察的是,习近平现在采取非常高压的刚性管治,遇到中国有重大的经济失误,或是广泛的民怨四起以致民乱的话,政治上的反对力量不排除会重新凝聚起来。

今次修宪是1982年公布的宪法第五次修订,涉及修改的条文共有21条。包括把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条文删除,亦会把「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序言,以及增设监察委员会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