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腐由政界擴至商界


2014.08.13

 

新華社指,至今國內有40名國有企業高管涉貪,當中借招標“揩油水”最突出。中國官方統計,全國國資委監管總資産已達85.4萬億元,比2014年國民生產總值63萬億人民幣還要高。另外﹐《財新網》報道,大陸發改委前司長張東生,因企業發債腐敗已被查處。(何山/維靈報導)

《財新網》週三(13日)報道,發改委財金司前司長張東生被調查,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該案由去年10月國信證券總裁孫明霞案牽出,孫明霞供出了一個數百人的名單。

孫明霞曾有國內“債券一姐”之稱,其在國信證券2012年的承銷總額達433億元,市場傳言獨享獎金達8000萬元。報導指,張東生2003至2006年主管發改委財金時,乃企業發債的黃金時期。

海外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對本台講,當下官方反貪的欺騙性相當高,老百姓容易被蒙騙。他指,反腐、反貪是為官場新貴而設。現時市場飽和,新貴不反貪,日後將沒有油水可分。

張裕說﹕老百姓是理解,反正是富人之間狗咬狗,仇富。政治上是狗咬狗,經濟上是打富人,大家看笑話,大家都可以理解。反貪打下來的東西,照樣是給新貴給分了,而且會比前一輩更加殘忍。

官方新華網指,國企高管的貪腐,借招標貪污、“揩油水”時有發生。當中,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正式批捕;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陝西有色旗下上市公司原董事長汪漢臣正接受組織調查;另外,中國出版集團原副總裁王俊國被查處。全國,已有超過40名國企高管被調查中。

報道並說,中央第九巡視組在三峽集團巡視中,發現有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一些招投標暗箱操作,工程建設項目分包現象比較普遍。華潤電力下屬單位,未按規定公開招標,采取邀請招標、議標等方式,涉及金額達117.15億元。中國煙草所屬公司,則花近7億元違規建高爾夫球場,占地近兩千畝。陝西有色旗打着植物觀賞苑的旗號,無視國家相關規定,建起“秦嶺一號”山地高爾夫球場和配套酒店。

身在國外的北京維權人士劉德軍就對本台講,北京的反貪,由打老虎轉向打國企,國人要警惕背後的用意,是在拉攏民心,締造中國新沙皇。

劉德軍說﹕是輿論的需求,一個是欺騙國內的普通人,雖然一些很有自由精神的人覺醒了,不再相信他,但普通人是抱有幻想的,大多數人在恐懼共產黨的極權下,不敢有真正的希望。他鞏固了權力以後,再會用經濟發展,高度極權的社會主義經濟來讓民眾沉醉或麻醉自己。國內當度極權,如當年希特勒當然給民眾很大的吸引力。

官方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末,全國國有企業,在國資委系統監管下的業資産總額,已達到85萬4000億元人民幣。數額之龐大,比中國當下的國民生產總值10萬億美元(即63萬億人民幣)還要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