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學術腐敗 中紀委高官被公開舉報


2014.09.11

中國的藝術品交易市場一路攀高,但這個動輒幾十億元的藝術品交易的背後,亦成為腐敗的窩點。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和中紀委委員駐文化部高官李洪峰近日被業內公開舉報,指他們以學術的名義輸送利益。(羅伯特/維靈報道)

據知情人向本台爆料稱,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以學術的名義,為中紀委高官李洪峰間接輸送利益,而李洪峰則在涉及藝術研究院的案件查處上給予關照。而持續舉報院長的人,如藝術研究院的戴和冰等則遭遇長期打壓。

據悉,李洪峰大專學歷,曾任中紀委派駐新華社紀檢組組長,2007年8月調任駐文化部紀檢組長,愛好書法。

舉報人稱,李洪峰在中國文化藝術理論方面沒有一篇學術論文發表,更沒有文化藝術方面學歷與職稱,卻成了藝術研究院的博士生導師。藝術研究院還與國家圖書館動用數百名專家學者,為李洪峰主編的中國廉政史鑒課題寫稿,最後以李洪峰的名義出版。

據悉,被舉報李洪峰,除了在藝術研究院兼任博導,後來還成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舉報人認為,這是繼文革張鐵生白卷英雄之後,又一國家級學術醜聞。

為此,本台記者采訪了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戴和冰。戴和冰表示,2011年,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專門為李洪峰在國家美術館舉辦書法展,和其個人的書法藝術學術研討會。這背後就是以國家研究機構的名義,為官員個人站台背書。

戴和冰說:王文章當副部長期間,中國美術館是他分管。他就幫李洪峰在中國美術館辦了他的書法展,同步舉行了一個有關李洪峰的學術研討會,王文章還發文章吹捧他。中國美術館是中國最高級別的展覽地,接下來,他們就可以把他的字送到各大博物館去收藏,如果這三個事做完了,他(李洪峰)就是一個級別非常高的藝術家了,就可以賣錢了,賣高價。(這是很多)藝術家一輩子想做的事情。

他還說,李洪峰在書法方面,是一個業余雅好,並不是專業的書法家,是官員,是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長,副部級。

另據知情人介紹,一些毫無學術北京的官員被包裝成為所謂的專家和博導,而一些資深的學者,該院著名的文史專家張耀傑則長期被閑置。

為此,記者向張耀傑求證,他表示,自己幾年不去中國藝術研究院,見不到領導的人,也不想見。

他說:所謂的學術腐敗肯定有,而且很嚴重,包括從上到下,那些人都很不堪。我就干脆這幾年不和他們打交道,幾乎就見不到人,我也從來不見。

中共官員有練習書法題字和在大學兼職的傳統。而題字的背後,是數目模糊的潤筆費和與權力同步增加的拍賣行情。曾經被槍斃的江西副省長胡長清,就曾經以題字為名,掙取巨額的賄賂。而學術機構弄虛作假,為官是圖,因貪腐落馬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就曾經是29所大學的客座教授,博士生導師。

前中國改革雜志社總編輯李偉東認為,這種事情本身就是學術腐敗,很多官員都習慣用這樣的方式,換取名利,而背後則是中國學術價值體系的全面淪喪。

李偉東說:類似的例子也有,王立軍啊,王立軍做什麼博導嘛?這個是中國政治生態,官僚體系裡常見的事,中國基本上已經沒有學術了,百分之百。學術都是學者個人有點學術良心,殘存著那麼一點點,嚴格說來整個中國都沒有學術。

中國藝術研究院就此事會有什麼說法?本台記者聯系了院長王文章,其手機已經變更。為此,記者再度聯系上了中國藝術研究院前黨委書記張慶善。他拒絕正面回應此事。他說:這個時間挺長的了吧,這個具體情況我不清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