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司法不公處處可見


2013.06.18
Hubei-Pollution-Rights-Villagers620.jpg 右圖:湖北省鍾祥市兩名維權村民魏開祖和余定海,被當局起訴"敲詐勒索"罪,今年4月26日在鍾祥市法院開庭,家屬和數十名村民到庭旁聽遭拒,他們在法院外舉牌抗議。左圖:被告魏開祖被羈押在鍾祥市第一看守所,至今已近九個月,圖為其律師較早前到看守所面見他時拍的近照。(魏開祖的妻子提供)

湖北省鍾祥市兩名維權村民,疑因舉報當地化工廠破壞生態環境遭報復,被起訴“敲詐勒索”案審結近兩個月正等候宣判之際,家屬突然獲通知案件被移交上一級法院審理,家人批評上訴權遭剝奪。另外,遭當局剝奪人大參選資格的北京市民韓穎,起訴當局行政不作,案件被延400多日法院才立案開庭。(馮日遙報道)

磷礦鎮劉沖村村民魏開祖和余定海,被當局以“敲詐勒索”罪告上鍾祥市法院,法院今年四月26日開庭後,宣佈擇日宣判。魏開祖的妻子姚女士,周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她周一到法院查問進展時,被口頭告知案件已移交上一級的荊門市中級法院審理,姚女士批評當局剝奪公民上訴權。

姚女士:“因為一審仍未有判決,就被移交到上一級的法院審理,由中院直接判下來,如同剝奪我們上訴的權利,我感覺就是如此,若果中院真判我們敗訴,我們就不能再上訴了。”

姚女士指,鍾祥市法院在四月廿六日開庭當日,她與數十名村民到法院旁聽遭拒絕,法院更指她是控方証人禁止出庭,剝奪她面見丈夫的機會。

姚女士:“只有律師能進入法庭,法院指我是控告魏開祖案的証人,不准旁聽,我問法院究竟我是哪一方的証人,當局說我是控方証人,禁止我去旁聽。”

姚女士指,他丈夫與同案被起訴的另一維權村民余定海,他們兩人被羈押在鍾祥市第一看守所,至今已近九個月,近日余定海患上風寒,令他妻子感到十分擔心。

記者週二多次致電其代理律師曾祥斌,其手機一直無人接聽。曾祥斌在其新浪微博上寫著:“鍾祥法院將審判權交給上級法院,已經說明問題所在,有罪為何不判?無罪為何不放?一審和二審為何要攪為一團。侵犯污染受害者的上訴權。

魏開祖和余定海兩人因不斷上訪,反映四年前在村內投產的大生化工廠,大量排出廢水,污染村民飲用水源,生畜大量死亡,鎮政府其後介入協商,該廠老闆承諾給予20戶受影響的村民每戶每年2萬元賠償金,當時廠方只付了10萬元,其後再沒有兌現承諾,所以村民到北京上訪申訴,結果他兩人被當局指控敲詐勒索廠方被捕。

記者致電鍾祥市法院的立案廳和審判庭,電話均無人接聽。

北京市民韓穎遭當局剝奪人大參選資格,她把海澱區政府告上北京市第一中院,法院拖延四百多日才立案開庭。案件上周四(6月13日)開庭,有十多名市民到庭旁聽。(韓穎提供)
北京市民韓穎遭當局剝奪人大參選資格,她把海澱區政府告上北京市第一中院,法院拖延四百多日才立案開庭。案件上周四(6月13日)開庭,有十多名市民到庭旁聽。(韓穎提供)

另外,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參選人韓穎,起訴海淀區政府不作為,拒絕覆議其遭限制人身自由以致錯過參加初選的機會,把區政府告上北京市第一中院。韓穎周二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期間她多次前赴法院查問立案進展均不被理會,直至被拖延400多日後,法院才迫不得已立案。

韓穎:“我其後與16名同樣遭到第一中院不立案的朋友,到其法院門外舉牌,抗議法院剝奪公民訴訟權後,法院才同意為我的案立案,案件已被拖延了四百多天。”

韓穎指,北京市第一中院上周四開庭當日,法官明顯引導海淀區政府覆議辦公室人員抵賴事實,引起在場十多名旁聽的市民強烈不滿。

韓穎:“法官總是提醒覆議辦公室人員,問他是否對有關事實存有異議,在法官的提示下,最終解釋為對客觀事實認可,但証明目的不予認可。“

韓穎指,案件已審結,擇日宣判,若被判敗訴,她會上訴到高一級法院,為自己討回公道。

記者致電北京市第一中院,其立案廳電話無人接聽。

此外,四川訪民胡清龍被控妨害公務罪的上訴案,北京二中法院周二開庭,駁回上訴,維持豐台區法院判有期徒刑一年的裁決。其代理律師劉曉原指,由於胡清龍已被羈押近一年,他將於本月底刑滿獲釋。劉曉原指,胡清龍是遭警察毆打,卻被反指襲警抓捕判刑,他批評司法不公。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